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金牌是硬道理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08-8-26 08:44 |个人分类:人文

金牌是硬道理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获51枚金牌,第一次位居世界第一,超越第二名美国15枚。我心里真的感到十分高兴,也感到十分自豪!

每当我看到中国获得一枚金牌,特别是通过艰难的努力,最终获得这一枚金牌,我总会欣喜若狂。事后想,我是不是太自私?太自一国之私、太自一族之私?太没有国际主义精神?但在我看了博尔特获得金牌后牙买加人的表现,及菲尔普斯获得金牌后美国人的表现,才知道这个世界自私的人远不只我一个……

科学网有很多以“硬道理”为题的博文。其实,这个世界本就没有什么绝对的“硬道理”。不过,若硬要就“硬道理”说说这次北京奥运会,我想说的是,金牌就是硬道理!

其实,人类社会有很多“金牌”。就体育来说,举重,有举重的金牌;蓝球,有蓝球的金牌…;锦标赛有锦标赛的金牌,杯赛有杯赛的金牌…。就好象田径是运动之母,男子100米金牌又是金牌之中的金牌一样,奥运会金牌,也是各种锦标赛、杯赛等金牌中的金牌。所以,我们才说,(也许除足球和网球外)得奥运会者,得体育之天下。因为奥运会是以国家的名义参加比赛,每一个参赛运动员,都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象征。所以,除非这名运动员没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就算是足球或网球的运动员,也同样应把奥运会看得比杯赛更重要。

因为得奥运会者得天下,所以,你能夺得奥运会的举重冠军,在这个级别的举重方面,你就是世界第一!你能夺得奥运会的女子排球冠军,在女子排球这个方面,你也就是世界第一!你能夺得金牌总数第一,在体育方面,你就是世界第一!你能在奖牌总数方面得世界第一,也就说明你在世界体育方面,位居世界前列!

在北京召开的第29届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位居世界第一,那就说明,以目前的奥运规则来看,中国的体育就是世界第一!美国能得奖牌总数第一,那就说明,美国的确在体育方面,位居世界前列。第一和第二及第三,即“前列”和“第一”是有区别的。中国得了世界第一,没有什么别扭的,就应该有自信和底气。有了这51枚金牌,虽然不能说中国体育在方方面面都比别国强,但可以肯定是的,有了这51枚金牌作证,再也不会有人敢说中国是东亚病夫了。请想想,中国第一次“派一人”参加奥运会,也能拿一枚金牌(只要一枚)回来,别人还敢说咱东亚病夫吗?!所以,金牌是硬道理!

有的人说中国没有得到奖牌总数第一(只得世界第二),就说美国才是世界体育第一,中国充其量也只是世界第二。中国没有得奖牌总数第一(比美国少了10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没有把奖牌总数看得像金牌数一样重要:中国只想和别人争第一(金牌),争第二(银牌)和第三(铜牌)不是我们的目标,得了第二和第三,只是我们没有争得第一的副产品。你想想,若真中国将第二和第三也作为我们必争的目标的话,在举重等我们有绝对优势的项目方面,多派几位选手,多捞几个第二或第三还是很有希望的。是的,如乒乓球,男女单打,我们就各派了3名选手,最后把前三名全捞来了,这不是说明我们真想像美国一样,把所有能捞的奖牌都捞为己有,只是说明我们对乒乓球单打还没有绝对的把握,只是想通过双保险或三保险的形式来保证我们的金牌而已。中国是大国,中国具有大国的风范,中国希望在中国北京召开的奥运会,有更多的国家能有机会获得奥运会奖牌。

美国热炒奖牌第一,那是因为他在北京,已没有了和中国一拚金牌的底气,除了奖牌总数,你说他还能拚什么?!还能凭什么炒出奥运热情、炒出美国特有的自信?!炒,也是需要硬东西来作支撑的!

有的人说中国是职业队,是政治化的职业队。但是,职业队又能怎么样呢?奥运会规则允许职业队参赛,中国又没有犯规。美国梦8队肯定是职业队,可能没有一个人说美国男蓝的金牌挣得不应该。我倒是觉得,社会发展到如今,方方面面本就该职业化,也只有职业化或专业化,我们才可能将各行各业做得更好,更优秀。因为,一个人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业余地做一件事,肯定是做不好的。目前中国有很多事做不好,就是因为很多人是在业余地做事,使这些事做得太业余,太不职业,也就不太专业。这次奥运会获得金牌或奖牌的人,击剑、游泳或其它,不管他或她是否仍在以此项比赛内容为职业,他或她要想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他或她一定得负出职业的精神、时间和努力!既然如此,中国为了奥运会,而让一部分有可能获得奖牌的人职业化,专一地做拿金牌的事,又有什么不好呢?国家拿一部分钱来做这些事,总比把钱拿来请吃请喝、公费出国旅游强。中国目前由于很多方面尚没有完全规范化,很多方面的钱花得不明不白,这是真的。但中国花钱在奥运会上捞个金牌第一,我个人认为,这绝不是乱花中国纳税人的钱!

其实,中国拿个世界奥运会金牌第一,是在为中国做广告。打广告,当然得花钱,又想炒出中国在世界上的印象,又想世界认识中国,又不想花钱,那是不可能的。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亲身经历过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但你知道吗,外国的中小学生或年龄更小的年青人,因为在商店里看到绝大多数东西上的“Made in China”,学校里开的外语课,也大多从日语、德语改成了汉语,至少还知道“China”是什么,但有些40岁以上的人,还真认为中国人现在都还是穿胸前带“兵”或“勇”字的衣服呢!你说,要让这些人知道现在的中国,要向他们广告中国,广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你不花大价钱行吗?要知道,当今,西方国家的权力,还不可能被那些尚在读中学的学生掌握,40岁以上的人,才是掌权派。这几年的中国,的确做得很大国风范了,也的确很谦谦君子了,但为什么仍有那么多的反华派?很多西方的掌权派不了解中国,也的确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得了金牌,说明我们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也说明我们在这一面花了一定的精力或金钱。不管怎么样,根据现今的奥运会规则,说明我们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具有一定的“优秀”,并且以金牌的形式,将这一“优秀”在世界面前,用世界的游戏规则表现出来。

诺贝尔奖,其实就是科学界的奥运会金牌。你拿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是说你拿到了当年物理学界的第一名(金牌);你拿到诺贝尔化学奖,就是说你拿到了当年化学界的第一名(金牌)…。若要说奥运金牌和诺贝尔奖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只有像中国一样拿金牌才可能拿到诺贝尔奖,若像美国拿奖牌一样,只拿一个二、三名,是不可能拿到诺贝尔奖的!再就是,诺贝尔奖每年发一次,奥运会金牌四年发一次;再有就是,诺贝尔奖仅只发物理、化学、经济、医学、和平等仅有的几个方面的奖,而奥运会则包括举重、100米、跳远等几百个方面,且仅只是在体育方面而已。中国拿了51块金牌,说明中国在体育的51个方面已取得世界第一。中国还没有获得一块诺贝尔奖牌,说明中国目前为止,还没有在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和和平等方面获得一项能按目前的游戏规则让世界公认的世界第一(也许我们可能有过世界第二或第三)。

若我们就像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一样,除体育之外的其它方面,也能使我们在世界面前有很多金牌级别的“优秀”,并且以金牌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一个真正强盛的中国,也就不会太远了,世界文化向中国转移,中国引领世界文明,也就是随之而来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36108.html

上一篇:制定社会游戏规则,应以“人是自私的”为前提
下一篇:为什么今年中国地震频发?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玉平 王鹰 马昌凤 王安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