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人,究竟该不该自私?

已有 6721 次阅读 2008-7-16 10:2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究竟该不该自私?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rock6783@126.com

人,究竟该不该自私?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又长期困惑很多人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肯定具有不同的回答;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也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就我个人来说,我历来认为,人,本就该自私!

人就该自私,这是生物的本性决定的。因为人也是生物,生物就该自私,自私是生物的本性。若一种生物一点也不是自私,那这种生物迟早会被大自然淘汰,这种生物肯定不会生存至今。所以,这个世界目前所生存的一切生物,肯定都是自私的,不会自私的生物,根据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么,生物(也包括人)为什么一定要自私呢?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最熟悉自己,自己关心自己、自己保护自己,是最有效的,也是成本最低的。一个人(或生物)不会自私,就是指这个人(或生物)像傻瓜或疯子一样,已没有了生存意识。一个人(或生物)不能自私,就是指这个人(或生物)像失去了脚手的伤残人一样,已丧失了自我生活的能力。

其实,我们一般也是鼓励自私的。我们平时鼓励爱家,其实就是鼓励“自”一“家”之私;我们平时鼓励热爱自己的家乡,其实就是鼓励“自”一“乡”之私;我们平时鼓励热爱自己的民族,其实就是鼓励“自”一“族”之私;我们平时鼓励热爱自己的祖国,其实就是鼓励“自”一“国”之私;我们平时鼓励热爱人类、热爱地球,其实就是鼓励“自”一“球”之私。一般讲的自私,就是指“自”一“己”之私。既然“家”、“乡”、“族”、“国”、“球”等这些大“私”都可“自”,那一“己”之私,为什么就不能“自”呢?!

但是,人类毕竟不是生物,至少人类是社会性的高等生物。或者说,人类区别于其它生物,就是因为人类具有人性。人类的人性和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类绝不能像生物一样完全自私。人类的社会性和人性,其实就是人类的不自私性(或无私性)。若我们人类也仅只是像生物一样太自私,那我们人类也仅只是生物,而不是“人”了。

我们能记住周总理,那是因为周恩来比和他同时代的政治家更不自私。我们能记住汶川地震的某个英雄,并被他(或她)感动,肯定不是因为他自私,而是因为他的不自私。很多人能被自己的父母或亲人所感动,肯定不是被父母和亲人的自私所感动,而是被父母和亲人的那种无私的爱所感动。爱,不管是何种形式的爱,都是一种无私(或不自私)的表现,我们说这个世界需要爱,那就是说这个世界的确需要“无私”。无私让我们感动,无私让我们敬佩,无私让我们尊敬...一个充满无私的世界,才会是让人留恋的世界,也才是人类所努力追求的世界。一个充满无私的社会,才是我们人类所追求的社会,也才是一个充满人性的社会,也才可能是一个能让我们高兴快乐的社会。也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具有人性,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能成为区别于生物的人!

所以,若人一点也不自私,那他就不是生物;若人太自私,那他就仅只是生物,而不是“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32332.html

上一篇: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下一篇:制定社会游戏规则,应以“人是自私的”为前提
收藏 IP: .*| 热度|

4 唐凌峰 刘玉平 马昌凤 王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