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2007年物价上涨的原因 精选

已有 17097 次阅读 2008-1-10 23:20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7年物价上涨的原因

广东海洋大学

廖永岩

以猪肉和食用油为主的食品等生活必须品价格的上涨,导致一系列相应的物价通涨,是2007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最大问题。2007年,是1995年期以来物价上涨最快的时期。时至今时,尽管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物价的政策(如上调银行利率、取消大米和玉米等粮食原材料的出口退税,并在后来对出口这些粮食原材料采取出口征税),并动用了行政干预(如不许汽油等燃料油价格继续上涨),但中国的生活必须品的物价目前仍在高位运行。物价的上涨,已严重地影响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当今最热门的话题,是中国的经济能否正常地可持续增长的最大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社会能否和谐稳定的重要政治问题。

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有国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有国内经济运行过热的原因。

一、国际原因。

1、国际油价一直处于高位,近来更是突破了每桶100美元大关。原油是一种重要生产和生活原料,它的上涨,无疑为中国物价上涨提供了一个潜在推动力。

2、也就是因为油价上涨,用生物原料(如玉米、大豆等)生产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油盛行。西方国家减少玉米、大豆等粮食原料的出口,使玉米、大豆等原料价格普遍上涨,直接推动了由大豆生产的食用油的价格普遍上涨。由于玉米、大豆等饲料或饲料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3、由于对人民币增值的预期,及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预期,大量热钱流入中国,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大大增加。

二、国内原因。

物价的上涨,最终是物质的增加赶不上货币发行量的增加而造成的。而权威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中国的食品及绝大多数上涨物品的生产量,并不比往年减少,而在逐年增产,也就是物质的绝对量仍在增加。但食品等生活必须品价格仍在不断上涨,那就是说,2007年的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货币发行量远超过物质生产量造成的。那么,造成2007年货币供应增加的原因,就应是造成2007年生活必须品普涨的主要原因。造成2007年货币供应增加的主要原因有:

1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需要大量的奥运设施建设,虽然大量的奥运设施已在几年前就开始建设,但2007-2008年,是奥运设施建设的攻坚阶段,成千亿至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增大了中国市场的货币供应量。所以,短时间内的奥运设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大量资金投入,增加了中国市场货币供应量。

22007年,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股市指数,差不多翻了一番(如上海的股票指数,从年初的2000多点,至最高点的近6000点)。其它国家的股票升值不大,但中国的股票在2007年升值如此迅猛,这可是成万亿元以上的总值增加。而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公司,大多为中国公司。这就是说,在2007年,通过股票的升值,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中国公司,直接获得了如此大的资金投入。而这部分资金,又通过扩大再生产的形式,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这也大大增加了中国市场的货币供应量。

3、因中国房地产的升值预期,这几年中国房地产迅速升值,国内或国外的资金大量流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这些资金,最终又不断地被房地产公司进行再投资(可能是房地产,也可能是其它产业),也直接进入了中国市场,增加了货币投入。这可也是以万亿为单位的资金投入。

4、前几年中国为促进投资,发展经济而设立的银行存款利息税,虽然现在已极不合适,但取消利息税,伤害到相关部门的利益,受到相关部门的抵制,仍一直沿用至今。本来2007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再加上利息税,虽然国家几次上调了利率,但将钱存到银行仍不仅不能赚钱,反倒要赔本。这就逼着将钱存在银行的人们,急着将这部分资金从银行拿出,投向市场,以增加市场的货币供应量。

5、由于中国和西方国家货币兑换率的差异,使中国货币的实际价值高于现行兑换率。例如,虽然1澳大利亚元能兑换6.5元左右的人民币,但1澳大利亚元在其国内的购买力,也就差不多1人民币在中国的购买力。即假如1元人民币在中国能买1市斤西红柿的话,1澳大利亚元,在澳大利亚也只能买1市斤西红柿而已。前几年,由于中国的食品的质量不太高,的确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再加上西方国家所建立的种种经济壁垒,中国的食品很难打入西方国家市场。随着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及中国食品生产的标准规范、质量提高,中国的食品出口量大大增加。中国食品具有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再加上货币利率的差距,出口中国食品大大有利可图。大量大米、玉米、小麦、猪肉等中国日常必须生活品的大量出口,虽然国内的物质生产绝对量还是上升了,但留在国内的物质总量却减少了。这使货币与物质的矛盾更加尖锐。

6、中国自己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也在大量拿玉米等粮食生产生物柴油。仅2006年和2007年,中国就投巨资建立多个生产生物柴油的项目。有的单位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利用自己的特权,甚至用食用油(说成是废食用油脂)生产生物柴油。这一者推涨了生猪生产饲料(如玉米及以玉米为原料的饲料)的价格,更是直接推高了食用油的价格。(其实,猪肉生产,也能生产食用油(猪油和肥肉),而植物食用油价格的涨价,也就推高了猪油(或肥肉)等相关物质的消耗,最终使生猪的价格更高)

7、中国时下流行的政绩工程,导致很多省、市级等地方政府,行政不能和中央政府步调完全一致:中央政府要通过宏观调控,紧缩银根,减少市场货币流通量。但地方政府为了政绩,相互间攀比,一个城市连续3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都认为不高。若可能,你让他管的这个地区,经济增长能达50%以上,他都不嫌过。这就造成中央政府千方百计宏观控制经济增长,以防经济过热,而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吸引资金,以增加资金投入,以防经济不热。从而使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无法落到实处,或者调控效果大打折扣。

82007年公务员工资调整(涨工资),既增加了购买力,也增加了货币发行量,更是增加了买、卖双方的涨价预期,降低了涨价的阻力和成本。

9、由于中国经济的增加,人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增加了生活必须品的购买力。生活必须品的总消耗量增加。若这个总消耗量的增加超过生活必须品生产的增加量的话,那生活必须品生产量的增加就有可能成为负增长。

10、中国生猪生产中的黑耳病的暴发,更增加了中国猪肉(包括猪油)市场的供求平衡,使当时早已开始的食用油涨价火上浇油,作为导火索,最终点燃了以食用油和猪肉涨价为首的生活必须品价格的全面上涨。

11、由于生活必须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增加了人们对物价上涨的预期,降低了涨价的成本和阻力,使涨价向全方位漫延。从而造成了2007年物价的全面上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14246.html

上一篇:将外文科研资料翻译成中文
下一篇:Geological process of glacier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