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博文

根瘤菌与豆科植物之间的“互接种族”

已有 10749 次阅读 2014-3-20 15:16 |个人分类:结瘤豆科植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互接种族

传统的根瘤菌分类是建立在以宿主植物为中心的“互接种族”关系基础上的,属于不同互接种族的豆科植物则不能利用其根瘤菌相互接种、结瘤与固氮。常见的互接种族关系如下:

(l)苜蓿族:包括苜蓿(Medicago)、草木樨(Melitotus)和葫芦巴(Trigonella)三属的植物。
(2)三叶草族:只有三叶草(Trifolium)一个属。
(3)豌豆族:包括豌豆(Pisum)、蚕豆(Vicia)、山黧豆(Lathyrus)、兵豆(Lens)和鹰咀豆(Cicer)五个属。
(4)菜豆族:只有菜豆(Phaseolus)一个属。
(5)羽扇豆族:包括羽扇豆(Lupinus)和乌足豆(Ornithopus)两个属。
(6)紫云英族:只有紫云英(Astragalus)一个属。
(7)大豆族:只有大豆(Glycine)一个属。
(8)豇豆族:主要有虹豆(Vigna)、花生(Arachis)、猪屎豆(Crotalaria)和胡枝子(Lespedeza)等属。

以上摘自章建国的学位论文。

现在的根瘤菌分类早已打破了这个以植物为中心的分类体系,但研究根瘤菌与植物的关系,及互接种族仍有重要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777677.html

上一篇:一些豆科植物染色体的倍数及基因组信息
下一篇:根瘤菌类群的一个新属:Neorhizobium gen. nov.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