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文峰 专注于根瘤菌的研究

博文

不同豆科植物接种根瘤菌的方式应不同

已有 5065 次阅读 2013-5-10 08:24 |个人分类:根瘤菌在农业上的应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瘤菌接种方式

        根瘤菌接种豆科植物后的有效性与许多因素有关,选择合适的接种方式,可提高根瘤菌接种的有效性。

 

       对于子叶出土的种子,如大豆、花生、菜豆、豇豆等,建议使用液体根瘤菌菌剂直接喷施到土壤内最好,以使种子萌发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根瘤菌菌剂;如果做拌种处理,则吸附于种皮表面的根瘤菌很容易被出土的子叶带到土壤外,造成留存于土壤内的根瘤菌数量锐减,最终影响根瘤菌的接种效率。

 

       而对于子叶不出土的种子,如鹰嘴豆、苦参等,则拌种或液体喷施于土壤均可,如果是拌种,应保证在种子上的菌液未干之前将种子播种到土壤内。

 

       农业生产中,大面积种植豆类作物时,最好选择液体接种根瘤菌菌剂喷施于土壤的方式。

 

       对于需要移栽的豆科植物,如中药材甘草、黄芪等,可采用蘸根的方式,在移栽之前,将根系置于根瘤菌菌剂中浸泡20分钟,然后再移栽。

 

       如果在移栽之前,先形成结瘤苗,再移栽,也是很好的方法,这种方法适合于木本豆科植物的育苗,如培育紫穗槐、刺槐、相思、黄檀、紫藤、紫荆等植物时,先形成结瘤苗,再移栽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3-688396.html

上一篇:推荐:微生物学杂志网站汇总
下一篇:根瘤菌的表型测试以后还需要不需要做?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3 高建国 陈筝 毛培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