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厚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厚刚

博文

莫言真的“会讲故事”吗?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3-1-1 15: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讲故事的人

莫言在获奖感言中称自己是个“讲故事的人”,马悦然也称赞他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媒体人只关心“作为事件”的莫言、“作为事件”的文学,人云亦云倒也无可厚非,可也有不少的学者,也在瞎起哄,称莫言是“会讲故事的人”,甚至说成是“最会讲故事的人”,真是胡说八道的可以!

    莫言讲得是啥故事?颁奖感言的故事,用恋母情结绕避了政治与文学交缠的尴尬,其小说中《酒国》、《四十一炮》,故事讲得半边拉块,东扯葫芦西扯瓢,叙述人变来变去地,必须经过耐心地还原,才能得到一个稍加完整的故事;《红高粱》、《檀香刑》讲得血乎淋啦地,听着都恶心。《生死疲劳》故事讲得虚哄扎哈地,这算啥会讲故事?

    实际上,莫言无意给大家讲故事,我敢说,莫言讲得故事肯定没酒桌上听到的段子精彩。

    那照你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瞎了狗眼,莫言一无是处了?

    非也!莫言的文学价值恰恰在于其故事背后的,巨大隐喻。他所言说的文字字义后边,隐藏着他的创作的秘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1-648575.html

上一篇: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意义及其危险
下一篇:求助:梵高油画《阿尔疗养院庭院》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