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及极端环境生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fj

博文

因蛋白质和DNA测序两度获诺奖的弗雷德里克·桑格去世 享年95岁

已有 7472 次阅读 2013-11-21 17: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amp, nbsp, 他还提出了快速测定

  桑格完整定序了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同时证明蛋白质具有明确构造;他还提出了快速测定DNA序列的技术双去氧终止法(桑格法)。桑格因此于1958年和1980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是继玛莉·居里、莱纳斯·鲍林,以及约翰·巴丁之后的第四位两度获奖者第四位两度诺奖得主,唯一两获化学奖的诺奖得主,唯一两获诺奖的英国人。

 

Frederick Sanger, the British biochemist who twice won the Nobel Prize, has died at the age of 95。

 

桑格在1955年将胰岛素氨基酸序列完整地定序出来,同时证明蛋白质具有明确构造。他利用自己新发现的桑格试剂,也就是2,4-二硝基氟苯(2,4-dinitrofluorobenzene)将胰岛素降解成小片段,并与专门水解蛋白质的胰蛋白酶混合在一起。再将一部分混合物的样本置放于滤纸的一面,并利用一种色层分析方法来做进一步的实验,首先他将一种溶剂从单一方向通过滤纸,同时又让电流以相反向通过。

由于不同的蛋白质片段有不同的溶解度电荷,因此在电泳后,这些片段最后会各自停留在不同的位置,产生特定的图案。桑格将此图案称为“指纹”;不同的蛋白质拥有不同的图案,成为可供辨识且可重现的特征。之后桑格又将小片段从新组合成氨基酸长链,进而推导出完整的胰岛素结构。因此得出结论,认为胰岛素具有特定的氨基酸序列。这项研究使他单独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1975年时,桑格发展出一种称为链终止法(chain termination method)的技术来测定DNA序列,这种方法也称做“双去氧终止法”(Dideoxy termination method)或是“桑格法”。两年之后,他利用此技术成功定序出Φ-X174噬菌体(Phage Φ-X174)的基因组序列。这也是首次完整的基因组定序工作。他所发明的技术比起当时其他方法使用了较不具毒性的材料。主要是先进行PCR,利用DNA引子DNA聚合酶使DNA链得以展开复制,再利用双去氧核苷酸(dideoxynucleotides)来终止DNA链的合成。实验会使不同序列的DNA带有不同长度,使其得以经由电泳来做分析。

这项研究后来成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等研究得以展开的关键之一,并使桑格于1980年再度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与桑格合作研究的沃特·吉尔伯特,以及另一团队的保罗·伯格也一同获奖。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1/285366.shtm

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2502011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743456.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9%9B%B7%E5%BE%B7%E9%87%8C%E5%85%8B%C2%B7%E6%A1%91%E6%A0%B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743584.html

上一篇: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已确定
下一篇:12届国际盐湖会议网站更新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