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科研入门(4):阅读秩序的培养 精选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21-4-28 07:00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入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科研入门(4):阅读秩序的培养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于谦《观书》

 

在阅读过程中,应注重个人阅读秩序的培养。所谓的阅读秩序,简单而言是个人在阅读过程需要遵循的步骤界限习惯。秩序的建立和强化对于本科生提升阅读能力和阅读效果很有帮助。通过阅读和相关训练,本科生应尽快建立个人的阅读秩序,这样可以极大地提升阅读的速度和阅读效果。

对于步骤,在开始阅读之前,首要的一步是对阅读材料的品质进行评判,看看其是否符合个人的目标和定位。这一步看似简单,但经常被本科生所忽视。例如,一篇质量上乘的专著或者文献会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概念深入浅出,图表清晰严谨。相反,若是阅读一篇科学上并不严谨的文献,很可能被错误的概念引入歧途,白白浪费时间。对于一篇科研文献,阅读应该从摘要的阅读开始。先浏览摘要,看看这篇文章的创新点是什么,其创新属于什么样的层次。根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形成该论文的阅读策略。对于非常重要的文献,当然有必要把大部分的细节尤其是关键节点和步骤搞清楚。而对于一般的文献,看看摘要和图表也就足够了。

阅读过程中的界限分为上限和下限两部分上限是基于当前的能力和素质,本科生可以达到的最高层级。例如,对于一个科研新手,倘若一个本科生能够基本领会一篇较为高质量科研文献的基本思想和行文逻辑已属不易。如若要求其深入掌握其中所涉及的数学物理技巧,不免有些强人所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限不但本科生在科研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注意和重视,导师在指导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厘清,方能使得科研工作有效地得到推进。否则,揠苗助长,未必是福。下限指的是在阅读过程中本科生应该达到的最基本的底线。例如,对于一篇文献,可以不要求本科生对于各类学术细节详细掌握,但对于论文的创新点及同行的前期工作是需要本科生了解的,这些内容从论文的引言中很容易获得。上、下限定义好了之后,对于文献阅读便少了很多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阅读习惯大体而言属于个人的喜好,只要高兴、管用就好。例如,对于一篇质量较佳的文献,下载的时候按照个人的规范对其进行文件命名,然后打印出来仔细阅读。完成后,写个小结,将其要点和精彩之处进行总结,对于其中晦涩难懂之点进行适当阐述。最后,将重要的文件进行存档、备份,方便后续查找和使用。

通过阅读秩序的建立,阅读将变成一件让本科生感到愉悦的事情,它可以帮助我们在繁杂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安宁。希望本科生可以享受阅读、开阔眼界、提升认知水平,真真切切地感受阅读所带来的无限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84112.html

上一篇:本科•科研入门(3):享受阅读、感受快乐
下一篇:本科•科研入门(5):兴趣、自信、高贵、优雅
收藏 IP: 106.37.205.*| 热度|

8 毛善成 王安良 陈晨 崔鑫 黄永义 白龙亮 杨正德 孙志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