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32):阶段性总结之内心秩序

已有 2533 次阅读 2020-3-30 14:57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32):阶段性总结之内心秩序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内心秩序的和谐及其与个人行为的统一,是本科生进行时间管理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本科生做好很多事情的先决条件。遗憾的是,从笔者的观察来看,部分本科生对内心秩序的梳理、建立以及执行并没有系统性地进行过思考,从而导致其生活和学习可能会陷入混乱,尤其是一旦进入考试等较为紧张的阶段。在本期的博客中,笔者尝试通过内心秩序的若干探讨激发本科生对其的重视,并能够从实践中体会内心秩序和谐的力量

在维护内心秩序之前,本科生首先需要通过接受高等教育逐渐形成个人做人做事的准则。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本科生应逐步形成较好的品德修养,形成较为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这个是未来本科生步入职业生涯的重要前提。简而言之,本科生应该对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形成较为明确的个人判断。除了上述范畴,内心秩序的涵盖范围还包括具体做事流程的梳理、以及可能影响本科生情绪的一些生活琐事。内心秩序的重要性及其对本科生长期发展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论述。

第一,良好的内心秩序保证本科生的认知与执行高度统一。大学期间所建立的行为准则为本科生的日后人生发展指明了一条主线,并为本科生的后续工作和生活指出了较为明确的方向。初期,即使当本科生对于部分内心较为认可的事情无法做到之时,按照内心秩序指明的目标和方向,本科生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提升便可以获得进步和身心愉悦。而当本科生的行为偏离了所建立的内心秩序之时,内心秩序又开始发挥作用,帮助本科生不断的修正自我前进的偏差。比如,假如,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某个竞赛,但其中一位同学对其并不感兴趣,内心秩序指导该同学按照自己的行为准则前进,把节省出来的宝贵时间用来发展自己较为珍视的能力和爱好。再比如,某同学制定了周末的功课复习计划,但早上比计划起床时间晚了1个小时,内心秩序指导该同学应该尽快抓紧时间学习,把时间补回来,另外也要分析一下起床晚的原因等等。通过上述内心秩序的不断梳理、建立以及后续的执行、维护和偏差修正,本科生便可以持续不断的成长,减少不必要的迷茫和彷徨。

第二,良好的内心秩序保证本科生能够充满能量的做事。内心秩序的和谐保证本科生生活作息较为规律、饮食健康并且能够很好地进行时间管理和自我激励,这些都能够为其日后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基础和习惯。一般而言,内心秩序良好的本科生拥有较好的自制力,能够很好地控制好个人作息并形成固定的规律,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功课学习等也会形成较为合理的安排。打个比方,同样是看手机,内心秩序良好的本科生可以做到比较有节制地进行,并通过闹铃等监督自己的手机使用时间,因为其心里清楚一旦在手机上花的时间太多,其他时间就要被耽搁了。而内心秩序混乱的本科生玩起手机来可能会缺少节制,看新闻时顺着推荐的内容一条条点下去,不一会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没有了,从而导致学业被严重耽误。虽然该类型本科生偶尔也会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和严重性,但是因为没有通过不断思考和训练建立其个人的内心秩序,即使定了闹表,效果也有限。

第三,良好的内心秩序保证本科生的情绪稳定。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甚至对本科生形成较强的刺激,良好的内心秩序帮助本科生冷静、客观地分析形势,并积极应对,从而逐步化解危机,减少情绪的波动。比如,期末考试中的一门课程分数较低,内心秩序帮助本科生细致地对该外界刺激及其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包括该课程对学分积以及后续深造的影响、分数较低的客观原因有哪些(比如,考卷过难)、主观原因有哪些(比如,部分知识点没有重视,一直没有搞清楚),以后如何应对和防范等等。相反,内心秩序紊乱的本科生可能会较为偏激,一方面可能怨恨出题老师所考知识点太难等等,另一方面可能又自怨自艾,因自己的努力回报较低而对学习丧失信心。实际上,情绪的波动是非常耗费个人精力的事情,而经常为一些微小的外界刺激而失去冷静的本科生在未来步入职场与人相处可能会存在很多的隐患。因而,通过内心秩序的梳理做好本科生的情绪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综述所述,内心秩序的梳理和建立是保障本科生长期发展的重要素质之一,可以让本科生沿着明确的方向,充满能量的努力和前行,并在此过程中保持心态的平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25983.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7):声速漫谈之声致振荡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8):声速漫谈之气液两相流
收藏 IP: 113.46.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