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31):阶段性总结之极简路线图 精选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20-3-23 17:38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31):阶段性总结之极简路线图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2019年08月19日至今,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历经30余期博客,笔者通过一些论述和故事简明地向各位同学及朋友介绍了笔者的时间管理思路和一些具体举措。这期间,除了每周一更新的“本科生时间管理”系列博文以外,笔者进一步通过课外讲座、邮件讨论、交谈等多种形式与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探讨时间管理的一些要点和思考,并帮助他们解决个人的一些具体的困惑和问题。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看,可喜的是部分同学已经认识到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开始依据笔者所介绍的方法进行初步时间管理方面的尝试,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与学生交流的不断深入,笔者发现部分同学不但内心秩序异常混乱,而且生活和学习也缺少良好的习惯和秩序,熬夜、拖延等现象司空见惯。长期如此,不但对学生的身体不好,而且其心理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可能会日加严重。因此,笔者更加感觉提升本科生的时间管理水平虽然任重而道远,但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对本科生的后续人生发展会产生持续的、长久的积极影响。因时间管理所涉及的方面众多,很多同学在执行的过程中难免因懈怠而不能持久。为了方便读者理解笔者的时间管理思路,本期笔者特将其通过长期实践所形成的时间管理方法的核心观点整理了一份极致简单的路线图,供各位同学及博友参考,希望能够对提升本科生的时间管理水平有所促进。

  

clip_image002.jpg

图一 笔者总结提炼的时间管理路线图


笔者的时间管理思路可以简单概况为以下几个层次:

1.   知行合一。这是时间管理所追求的理想境界。通过有效的时间管理,一方面可以让本科生能够及时、高效地处理其认知水平以内的事务,并不断熟练,另一方面,对于认知水平以外之事,能够建立提升认知的基本学习方法和框架,通过时间的投入逐步扎实地提高个人的认知水平。

2.   秩序维护。在做人做事过程中,笔者强调应时刻注重个人所高度认可的重要秩序的极致维护。对于每天的日常生活,本科生应着重于维护其内心秩序的和谐统一,让每天的生活充满能量。对于做事,本科生可以通过笔者总结的区块工作法不断地训练个人的自制力并提升工作效率,将待办事务梳理清晰并能够按部就班地执行。

3.   保障措施。在做人做事的全过程中,本科生应通过个人的长期愿景保障强大动力,通过规律的作息保障精力充沛,通过认知提升保障所需要的各类能力

4.   贯穿始终。贯穿于时间管理始终的是各种数据的极致量化,包括起床时间、睡觉时间、工作时长、内心秩序等等,并通过量化的数据明确我们当前的位置及进步。为了保持与长期目标进行每日的沟通,本科生可以尝试建立若干个阶段性的目标(笔者将其类比为本科生玩游戏过程中经常获得的“勋章”,简称勋章模式)并通过每日与目标的沟通强化执行和动力,并不断实现个人的长期愿景和目标,从而获得极致愉悦的心流体验

总之,通过有效的时间管理,笔者可以给本科生描绘出以下的场景:时刻牢记自己的理想、使命和愿景,通过勋章模式将其分解为若干个重要阶段性的目标和步骤,通过数据量化了解我们当前所处的位置及与下一个目标的距离,通过作息规律保证精力的有效投入,通过区块工作法将复杂的事务不断分解并有效地组织时间逐一突破,从而不断获得重要的认知提升、内心的极致愉悦和长期愿景的达成。

本系列博客后续的若干期将会对该路线图中的核心内容和要点分别进行逐一的详细阐述。近期和随后各期目录如下,敬请关注。

第30期:阶段性总结之知行合一

第31期:阶段性总结之极简路线图

第32期:阶段性总结之内心秩序

第33期:阶段性总结之区块工作

第34期:阶段性总结之个人愿景

第35期:阶段性总结之作息规律

第36期:阶段性总结之认知提升

第37期:阶段性总结之数据量化

第38期:阶段性总结之勋章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24928.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6):声速漫谈之单相介质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7):声速漫谈之声致振荡
收藏 IP: 113.46.188.*|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