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11):调研咨询 精选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9-11-4 10:05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11):调研咨询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如果对一个事情或者对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清楚,最理想的方式是做好前期的调研和咨询。良好的调研和咨询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更可以进一步明晰目标,提高成功的概率。有时候,不是本科生某件事情做的不够好,而是所做事情的价值比较低,应该把精力放在更为迫切、重要之事上。本文将前期调研和咨询他人的若干好处枚举如下:

首先,可以提升本科生的认知水平。这里,认知水平指的是本科生的眼界和思虑所能及的范围。认知水平是做人做事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若认知不足,则努力的方向有所偏颇并且容易动力不足和懈怠。因此,认知水平的局限是无法靠时间管理提升的,必须靠自身的努力去不断尝试。例如,经常有报考研究生的本科生,在报考之前对研究生的定位和攻读学位的要点缺少必要的了解,甚至对于研究生导师的选择也很随意,这些基本认识都是需要在报考前便要着手解决的。前期调研可以尝试的办法有很多,可以找一找拟报考学校官方网站上关于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的定义和介绍,可以去论坛上看看在读研究生的一些心得体会。咨询可以去问问相关专业的师兄师姐的研究课题、相关意义和已有进展,了解研究生期间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可以找学院相关的老师介绍一下感兴趣的议题。本科生应多花一点时间放到前期工作上,后续才能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其次,可以建立新的人脉和联系。只要是本科生的态度诚恳,相信大部分老师和同学都是很愿意帮忙的。调研和咨询的过程实际上正是拓展自己人脉的过程。比如,通过咨询某位老师建立了初步联系,后续可以不定期的把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向其汇报,久而久之,便可以加强与导师之间的联系和互信。后续,如果再需要其帮助(比如撰写推荐信和联系导师时),因导师对该本科生的情况比较了解,可以有更高的概率会愿意去做这些事。相比之下,如果跟某位老师基本不认识或者只是上过其主讲的某门课,在老师对该同学完全没有印象的情况下,等到报考的时候才去联系其帮忙或者指导,大部分老师估计都很难为之。总之,要注意平时的踏实做事和人脉的点滴积累,后续才能有越来越多的朋友。

最后,可以节省宝贵的时间。虽然现在网络很发达,信息获取异常简洁和容易,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在海量信息面前如何去找到自己需要的重要信息反而越来越困难。例如,如果某个本科生对全球变暖这个议题感兴趣,如果只是用“全球变暖”这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找到的信息将是海量的,有大量的新闻、报纸、书籍、专家讨论相关的议题,观点也是五花八门。另外,网页对相关搜索结果的排序也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点击量、社会关注度等等。如何有针对性的找到需要的核心信息反而非常困难。这时候便凸显了人脉的重要性。如果某个本科生可以得到该领域若干专家的详细指导,高屋建瓴的给出一些长期思考所得的见解、以及有价值的参考书目和相关文献,这对于本科生详细了解该领域和开展未来职业规划均会大有益处。相比而言,若本科生完全依靠自己的调研和搜索,达到同样水平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将远超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04746.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6):文献脉络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7):看淡热点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