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科研指南(15):兴趣培养 精选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9-10-25 10:21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科研, 创新思维

 

本科生科研指南(15):兴趣培养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通过前期的文献查找和阅读,本科生应已对若干已调研的学科领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决定未来主攻的研究方向以前,不妨先详细思考一下自己的兴趣点并着力培养。兴趣的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反映。

1.       依托兴趣开展的研究工作可以迸发出本科生无穷的动力。本科生年富力强,思维活跃,对于新鲜事物无论是学习还是接受能力均较强,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品质。只要是对于感兴趣的事物,本科生便会投入极大的精力和热情去思考、探索、论证直至成功。因此,只有依托于兴趣开展的科研工作,本科生才能够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2.       兴趣是本科生面对挫折时仍然能够执着坚守的重要力量源泉。无论是科研还是平时做事,即使周密计划和布置也难免在执行时有所偏差。无一例外,大部分本科生开展科研探索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包括思维方式的不适应,导师交流的不通畅,实验方案的执行不力以及数据分析的举步维艰等等。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些都是极为正常的事情,大部分本科生都会遇到这些问题。实际上,对于这些问题和暂时的困难,只要本科生对研究的题目感兴趣并且能够下定决心解决,在导师和相关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均都可以顺利克服。由此可见,在开展科研工作以前,本科生的确需要对个人兴趣进行一番梳理和培养,能够从更高的高度看问题。

3.       兴趣可以持续的在本科生后续人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正如“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如果能够对未来的人生做一番科学、理性的思考,那么后续的人生和职业生涯会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导向就是引导本科生能够树立远大的志向并能够为之踏实奋斗。通过参与科研的经历,本科生可以进一步着重培养逻辑思维的严密性,信息获取及文献调研的能力和科学论证的能力,这对于个人的兴趣和志向的确定和执行均是有所助力的。

从另一个方面讲,若本科生无明确的兴趣点,后续的科研工作便如无的放矢,无从开展,笔者简要从学科发展的角度进行论述。

1.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当今各个学科的细分日益深化。伴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不断涌现,每个学科均在不断的动态发展中,其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以生物学学科为例,早期的生物学主要是以形态描述为主,后续逐步过渡到实验生物学和现代生物学时期。当今生物学的学科范围涵盖甚广,不但包括传统的植物、动物、微生物、水生生物学等等,还包括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新兴学科,并且进一步与其他学科交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物物理学和计算生物学等新分支。由此可见,如果本科生只是笼统的对生物学感兴趣,其面对的书籍和文献均浩如烟海,无从下手。

2.       即使研究同一领域,不同学科对目标的理解和差异甚大。每个学科均有自己的特色、方法论以及拟达成的目标等等,这一点要特别引起本科生的重视。例如,经典的四色问题是由南非数学家法兰西斯·古德里在1852年首次提出的,该问题简单可以描述为“是否只用四种颜色就能为所有地图染色?”。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其严格的数学证明是异常困难的。同样是这个领域,理论数学家的目标是数学上纯粹的证明,计算数学家的目标是借助计算机手段得到该问题的完全证明,这在1976年由数学家凯尼斯·阿佩尔和沃夫冈·哈肯已经实现,而工程领域科学家关心的是如何将该定理在众多工业领域进行广泛的应用。由此可见兴趣的重要性,本科生需要先确定自己核心的科研价值观念,才能逐步确立感兴趣的课题。

3.       不同研究领域所需要的基础知识迥异且互补性较低。一般而言,每个学科均有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理论和知识体系可供本科生和初学者借鉴和参考。因不同学科的特色和定位不同,其所需要的基础知识也大不相同。以上面讲述的生物学学科为例,从事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同学可能更多会关注植物的形态和外观,比如花瓣形状、颜色及其对应的植物学分类等等。而从事计算生物学的同学则需要牢固掌握数理方程、计算数学以及误差分析等等基本知识。由此可以看出,即使同属于一个大学科,不同子学科间的基础知识之间的共同点可能甚少,其相互间的知识联系也可能很微弱,而研究方法可以互相借鉴的则更少。

本科生在确定研究兴趣的过程中,笔者有如下几条建议。

1.       多向人请教。通过各种机会加强与他人的交流,这样可以使本科生开阔眼界并增长见识。对于拟准备参与科研工作的本科生,不妨多跟导师交流和研讨,了解领域内的研究现状和若干重要研究方向,也可以多向研究生请教,了解他们的研究方向和课题进展。有条件的,还可以尝试旁听若干学术会议,听一听顶级专家们对研究领域相关进展的介绍,一定受益匪浅。

2.       做好调研工作。调研是本科生真正了解某个领域的必由之路,只有基于扎实、详细的调研才能够对拟从事的研究领域有深刻的理解和洞见,对此本科生要高度重视。凡事不要只是一知半解便浅尝辄止,而是应该力求理解透彻并且真正的学会、弄懂。

3.       职业规划尽早。在兴趣的培养过程中,本科生应时刻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长期坚持之后,不但可以保证本科生对拟开展的科研工作目标明确、动力十足,而且对于其后续的长远发展也可以积累深厚的知识、简历和人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03378.html

上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9):明确目标
下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10):自我分析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