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7):计划概述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9-10-7 08:17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7):计划概述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时间管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完成同学们的既定目标,而该目标的实现又强烈依赖于计划的制定。在论述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及相关时间投入规划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些典型的本科生制定计划的一些例子。

例一:某同学想学习德语,原因是毕业后有意向去德国留学。不断的讨论该计划后,发现此计划漏洞百出,不但目标不明晰,且可执行性也很差,比如对德国大学制度,预计花费,德语学习的难度,时间安排,课程学习协调等等均缺少详细思考和方案。另外,多学一门外语对于英语基础尚很薄弱的本科生也并不合适。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计划制定和科学论证的重要性。试想,如果该生继续按照这个计划走下去,可能会出现诸多的困难,包括德语学习艰难、功课跟进乏力并影响其学习成绩、个人的信心也会很受打击。而在此过程中,该生能够得到的收获却很难实现,因为新学一门外语对大部分本科生来讲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根据笔者的经验,部分本科生制定计划更多是感性层次的思考,甚至是为了逃避自己不喜欢之事而选出的替代品,因此更需要不断梳理和转变观念从而制定科学性较强的计划。

例二:某本科生推研拟转专业报考汽车工程方向,原因是自我感觉这是该生“兴趣”所在,“从小就喜欢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因该生现在的专业与汽车工程相去甚远,转专业本来就不易,再加上如果没有详细的调研能够成功概率会很低。另外,专业的学习是决定未来2-3年及后续人生发展的大事,很惊叹竟然如此草率,至少应该多看一看网上的资料、专业的介绍、研究方向、就业前景等等再做决定。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部分本科生对于制定计划的理解是不够的,甚至根本没有意识,更不能科学地制定计划。即使在事关其人生发展的大事上尚如此草率,那么在其他事宜上的计划可能更是相形见绌。

例三:某生拟参加大学生数学类相关竞赛,原因是“全班同学们都几乎报了名”。

具体而言,完整地参加一个竞赛其所耗费的时间还是很多的,包括一些理论知识的学习,调研和讨论等等。另外,部分竞赛还要求3-5个学生组队一起参加,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也是重要部分。如果不能很好地将参加竞赛的目的梳理一下,最后可能只会是焦头烂额,疲于应付。

时间管理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科学地将时间重新组织起来,为个人的目标实现而服务。遗憾的是,做事之前大部分本科生对于计划的思考过少,导致做事不力。反过来讲,当我们目标没有达成的时候,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也许可能有一大堆的客观原因,但其背后深层次的主观上的原因却常被忽视。尝试一下,将一部分(比如一个小时甚至二十分钟)的时间用在事前制定计划和对计划的的论证、思考方面,多问问自己几个问题,相信结果会很不一样。遇到困难,不妨自我多审视一下,很多事情仔细思考之后便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再去做事则信心满满、马到功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00899.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2):文献查找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3):文献梳理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