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4):成就感培养 精选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19-9-9 10:11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4):成就感培养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在做事的过程中,尤其是做较为复杂的事情,部分本科生因心智尚未成熟,对事情的掌控力和执行力尚不足,难免因为事情进展不顺而心浮气躁,甚至中途放弃。这就特别需要对本科生做事过程中的成就感进行管理和培养。本文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并进行举例说明。

首先,本科生可以尝试将目标逐步细化为多个小任务,然后逐个完成。比如,某同学拟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可以将该事宜分为若干个小任务:讲稿的准备、润色和排练;向他人试讲及反馈修改;比赛前各项准备等等。总之,将任务细分之后,该同学心中对任务的理解也更为透彻,做事时也更容易集中精力。例如,在讲稿的准备阶段,应更多关注演讲的内容而非具体的表情手势等等,这些演讲的技巧可以在后续排练的时候再仔细琢磨。准备阶段,最为核心的事宜是写出有血有肉、出色的、能够打动人的讲稿,而非其他。如果讲稿的写作进展不顺利,不要逃避也不要试图进行下一步,因为没有好的讲稿,其他工作无从做起。因此,首先集中精力解决讲稿的内容问题,有必要时可以尝试向他人求助并讨论等等。如此扎扎实实稳步推进,每完成一个小任务时便会松一口气,很大程度上会缓解因为任务带来的压力和紧张,并且培养了优秀的工作习惯。

其次,可以尝试将进展数字化,这样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一目了然,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例如,假设预估复习某门功课并准备考试需要30个小时完成,每天开展相关功课复习的时候可以将自己在此事上花费的时间进行详细的记录。比如,周一完成了5个小时,周二完成了6个小时。以此类推的话,如果没有其他事情耽搁,再过大约4天便可完成计划。通过对上述进展进行时间量化和分析,能够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考试复习本身而不是情绪的波动,因考试而生的焦虑感也会逐渐减少。实际上,因为情绪波动所耗费的时间和能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情绪稳定是做好事情的重要前提。另外,通过以上的时间管理过程,日后围绕此类事宜制定的计划将更为科学,其执行力也会更好。

最后,可以尝试根据自己的情况将拟达到的目标定得合适而恰当。如果某位同学每天在刷微博一事上所占时间过多,经常不由自主的东看看、西瞧瞧,3个小时就过去了。那么,如果将目标定位为在试图短时间内实现该同学每天刷微博的时间降低到30分钟左右并严格自我控制,其实现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甚至不切合实际的。比较恰当的做法是将目标定得低一点、可实现一点。例如,第一个目标定位为不改变刷微博总时间的前提下,实现刷微博时间的可控性。具体而言,同样是3个小时,首先争取实现能够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刷微博,开始刷微博时设定一个闹表,到了40分钟以后闹钟响时,该同学及时停止。通过这样一个训练过程,不断提高该同学的自制力,并培养其做事的成就感。第一个目标完成以后,再逐步尝试降低刷微博的总时间。如此梯次配置、逐级推进,学生的成就感自然会提高,做事情也会更加积极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7232.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8):确定科研方向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9):参加组会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5 崔雷 王林平 张鹰 李国亮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