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2):时间消费记录 精选

已有 7508 次阅读 2019-8-26 07:03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2):时间消费记录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时间消费情况的详细记录是进行后续数据分析和反思提升的重要依据,务必力求记录详实而准确。为了能够较为精准的了解自己的时间消费情况,建议使用计时器进行详细记录,相关的注意事项汇总如下。

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计时器用于时间统计。推荐使用电子计时器,可购买1-2个专门用于统计个人的时间消费情况。一般的电子计时器均可以满足进行时间统计的需要,并可以对倒计时时间长度等进行设置,并到点提醒。因为本科生有时候经常处在公共场所中,注意应将计时器的闹铃功能关掉或者在计时器的倒计时结束前将其关闭。另外,也考虑使用沙漏,但沙漏的功能较为单一,只能记录一个固定的时间,并且不能量化显示剩余的时间。其他诸如厨房用的旋转机械计时器也可以试用一下,但因其每一秒均会有一个机械噪音,个人酌情考虑。即使手机是计时方面功能最强的、最全面的选择,笔者并不推荐使用手机进行计时,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本科生自制力尚未达到一定水平,对手机中的各类推送信息缺少屏蔽能力,频繁的翻看手机反而不利于其工作、学习。总之,计时器的选择因人而异,个人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其次,确定时间的计量单位。对于整块时间的利用,尽量有一个统一的计量单位,笔者这里将其简称为“区块”。之所以引入“区块”的概念是因为每个人能够集中精力工作的时间较为有限,且因人而异,需要用“区块”将其切割开,既可以保证在该区块时间内充分利用时间进行工作和学习,又可以通过完成区块内的任务培养自控力并获得成就感。后者对于本科生显得尤其重要,成就感管理是大学本科教育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可以加强本科生做事的信心。相比之下,如果一个工作持续数个小时甚至数天,如果没有进行详细统计,个人是很难说清楚到底在此事上花了多少时间,更别提后续的详细的定量分析和总结。两个“区块”间适当穿插休息、加餐、讨论、杂务等等,效率更高。另外,通过将一个较大的任务分解为若干个小任务,并将其在一个个“区块”时间中逐个完成,事半功倍,心情也会愉悦。具体而言,“区块”的长度可以因人而异,本科生可以先尝试几个不同的长度,然后选择一个最为合适自己的长度。另外,建议“区块”的长度在30分钟到60分钟之间,过长则失去了“区块”的意义,过短则精力较为分散,不利于取得进展。

最后,简述一下记笔记的若干技巧。

1.         务必准确。笔记尽可能的准确记录一天的生活,尤其是重要的部分。初期的时候,可以非常详细的记录,以求对个人时间消费有个彻底的了解。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可以着重于记录整块的时间内所做之事,对于日常生活只需要简单记录几个节点即可。

2.         简洁工整。笔记是后续进行时间数据分析的唯一依据,务必将记录简洁化,所做之事务必用5-10个词极简的概括,否则大量时间都会花费在记笔记上。笔记应着重记录自己在此时间内所做之事,而对于个人情绪、感悟、思考可以找另一个笔记(笔者简称为涂鸦本)进行记录。

3.         编号技巧。可以对上述提到的每一个区块在一日内进行连续编号,这样通过日期和区块编号我们便可以唯一确定该区块,方便后续总结、索引。

4.         分类记录。初期主要的目的是了解时间的消费情况,因此不建议对所做之事进行详细的分类。对该时间管理方法熟练掌握并了解其精髓后,可以适当进行分类,比如本科生可将其分为若干个大类进行记录,比如学业、社团、爱好、科研等等,但不要超过三个大类,否则很难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5199.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6):联系导师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7):与导师讨论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3 汤茂林 郑永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