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心声,共享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shine 等待批评和蜕变的舞台

博文

关于如何获取人类基因组的某个基因在其他物种中的同源基因

已有 13939 次阅读 2013-4-25 15:21 |个人分类:心得分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组, 手段, 查找, 同源基因

查找资料时遇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简单整理了一下,方法应该很多,只要适用就好。

欢迎拍砖。

当我们深入研究一个基因(比如说人类的某个基因)时,不可避免地会需要了解这个基因在其他物种中的同源性或者说保守性(这里面精确的词汇该怎么描述我还不确定)。

NCBI上的HomoloGene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在Homologene数据库的搜索栏里输入感兴趣的基因名,就可以看到进化保守性信息。NCBI还会提供不同物种间该基因的序列比对,保守结构域等项目信息。


一般情况下,粗略了解一个基因在不同级别的生物物种里保守性使用HomoloGene足够了。

但如果有更精细的要求,可以参考如下帖子选择一个合适的方法。

这个帖子也是比较实用的帖子,被多次转载。

What is the best method to find orthologous genes of a species? - BioStar


祝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846-683900.html


收藏 IP: 166.111.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