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将"跳进黄河也洗不清"释作“黄河多泥沙”似错误,“水量大“才对

已有 7185 次阅读 2016-8-23 00:18 |个人分类:语言文化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认为,"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与“洗刷”有关联含义,在现实与修辞层面都着眼于黄河的美好(水量大、水质正常),详细内容可见《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着眼于美好,"跳进黄河——洗不清"着眼于丑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50729&do=blog&id=997968")。这种理解与印度的恒河洗浴等对河水的敬意有相通之处。黄河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与母亲河,在人们心目中未必都是多泥沙这种单一的负面形象。

       既然有“也”,我们来设想上一句:“(我)跳进泥塘(泥潭)洗不清,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或“(我)跳进清泉(河里)洗不清,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从急于洗刷而言,下一步选择肯定是更干净的水域。与“跳进泥塘”相比,当事人更想选择洁净的水体以洗涤污垢,水量大也是一个诉求。如果明知河里多沙,无法洗净,再跳进这样的河中,应当不是当事人的理性选择与明智之举。

     一般意义上的"跳进黄河洗不清"可视为 "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同义语。只是将"跳进黄河洗不清"中的“跳进黄河”模糊处理,只取歇后语"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后语“洗不清”时,“泥沙”的含义才会突出。在这种情况下,“黄河”的博大已无特定意蕴,与"跳进泥塘——洗不清"一回事了。  

       再从当事人的心理诉求与心理状态来看,他、蒙受了污垢(遭受了冤屈),即使是别人强加的,他希望能够洗刷。他此时的选择是什么?跳进水量充沛、洁净的水体还是混浊不堪的水体?肯定是选择前者。如果淡化、弱化“跳河”的意图,仅着眼于“洗不清”,那么,黄河的背景就很不重要的,只是作为“洗不清”的陪衬了。因为,类似"跳进黄河——洗不清"的歇后语就非常平平、并不高妙了,黄河水也不比泥塘、泥潭来得混浊。因为,黄河水毕竟在某些地段、某些时段有洗得干净的时候。作为“洗不清”的陪衬,反而没有泥塘、泥潭来得干脆与真切。

附:我与网友的一段讨论

陈:不少地理考试将“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解释成“黄河泥沙多”,我认为是不妥或错误的,它的字面含义主要是强调水量大、水质清。这是一种修辞,并不在意河流泥沙含量。黄河,母亲河,游泳的大有人在,部分地段与时段还是比较清澈的。至于黄河实地,我未体验过,没有直接的发言权。

吴: 陈教授谈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黄河在青海境内,严格地讲,在甘肃境内的刘家峡以上是非常清澈的。随着黄河流经到黄土高原甘肃地段,洮河、湟水,特别是祖厉河等含沙量极高的支流的加入,黄河变“黄”。此后,黄河陕西、山西、河南段还主要位于黄土高原区,强烈侵蚀形成的泥沙使得黄河持续了“黄”的本色。这些地段在过去正好是人类活动的主要地区,因此大家都认为黄河是黄的。“跳到黄河也洗不清”实质上说的就是黄河的混浊,表达的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情感,即我本身是清白之身,进到黄河后就说不清了。这句话和另一句俗语“黄泥巴进到裤裆里”(大概的意思)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

@吴 谢谢吴老师点评。这一点上大家的认识是有分歧的。我是立足于“语言语法层面”与“黄河的间接体验(比如首用者与我)”两个方面进行推断的。正如我考证过的“水到渠成”存在广泛争议一样。有趣的是,在“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上,我放弃了部分科学性(即回避泥沙、只谈水量,其实此语的科学性可能是含糊的或靠不住的),主要从语言本身层面进行判断。

张:从语法语义层面,我也倾向于陈教授的理解,“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应该暗示黄河水清和水量大。

周:我脑洞一下。中国自古有以死明志洗雪冤屈存在。跳进黄河是不是指一种自杀行为?

邓: 广州有句俗话,说一个人太老实就说“担屎都不偷吃”,这大概和“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修辞手法差不多吧。

周:意为就是死也洗刷不了你的冤屈

陈:@周 这个体会是有道理的。洗白,洗不白之怨。有个类似成语:百口莫辩

陈:我手头的《中华成语大词典》收录的词条是“跳进黄河洗不清”,用例却是不一致的“也”字。网上有人声称辞书一般只收录“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是有误的。网上一些言论往往不太靠谱,需要甄别。


张:还有一句歇后语:黄泥巴掉进裤裆里——说不是屎也是屎。就是说不清的意思吧

陈:“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强调的是“大怨”,是极度的“说不清”。歇后语的“说不清”就是平淡的“说不清”了。

陈:按我的理解,“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与“跳进大河也洗不清”的含义是基本相同的,只是黄河更有名气、更有震撼力。它与骂人语“大河没盖盖子——”有相通之处。跳河是自证清白的最有效、最无奈办法之一。我不敢多说了,本来是探讨水俗语的,牵扯到冤情有点远了。还是多谈些“水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998059.html

上一篇:疑问:“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出处是黄河、乌江、横祸,亦或其他?
下一篇:从耀眼宿管员、馒头师傅到我的朋友智协飞——南信大毕业典礼明星
收藏 IP: 112.80.94.*| 热度|

3 陈楷翰 尤明庆 霍有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