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假如”百度百科代理商“更名“百度百科润色商”能“坐收渔利“吗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6-5-15 16:3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百度词条确实为公众提供了便捷,但加强监管也责无旁贷

                                 ——“人人能改、想改就改”的放任做法客观上造成借机敛财


      几天前(二○一六年五月十五日),百度百科回复一网友质疑时发表相应声明:

       最近我们连续收到多起投诉反馈:称有不法分子打着百度百科代理商的旗号收费编写百科词条,这些行为已对百科名誉和用户利益造成了很大伤害。

       百度百科在此严正声明:

1.百度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所有词条只要符合百科创建规范均可免费创建、修改,绝对不存在收费才能创建和修改的情况。

2.百度百科没有任何收费改词条的代理商,任何声称可以收费修改词条的代理商都是假冒代理商。有创建、修改词条需求的网友直接按照官方途径提交和修改词条即可。

3.为了保障用户权益,百度百科将对“假冒百度代理商进行词条代编、代写”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请有类似遭遇的网友向我们提供证据,我们将集中向公安机关报案。”  

      从百度百科的回应消息可以看出,当事人已提交过三次身份证投诉,然而他们一次都没有收到。为什么他们的投诉系统如此垃圾?

      我认为,百度百科目前实行的“人人可改”的做法相当程度上是纵容乱改、篡改。他们号称将“将集中向公安机关报案”。我不知道他们能报什么。诚然,“百度百科代理商”的名头是侵犯了他们的商标权。然而,如果“百度百科代理商”更名为“百度百科润色商”,是否就能高奏凯歌——“莆田进行曲”(惶惶之“流落街头”的游医变皇皇之“登堂入室”的坐医)?


附1:http://www.chinaz.com/news/2016/0510/529940.shtml

                     这黑锅我不背!百度百科回应编写百科词条收费事件:子虚乌有


          2016-05-10 16:53 来源:站长之家 编辑:FACENOW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词条 百科词条编写收费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10日消息 近日,百度百科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最近收到多起投诉,有不法分子打着百度百科代理商的旗号收费编写百科词条,这些行为已对百科名誉和用户利益造成了很大伤害。有遭遇过收费修改词条的网友可以向百度百科提供证据,百度百科将集中向公安机关报案。

5月8日,微博用户@切糕王子-阿迪力表示,一个自称百度代理商告诉他,百度百科要收费才能修改词条,并发文”百度,请给我一个解释“。

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词条 百科词条编写收费

@切糕王子-阿迪力认为”明明是百度百科做我的词条的时候把我的名字阿迪力·麦麦提吐热错误的写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如今我想把“买买”更正为“麦麦”却被要求交4500元钱!不是交不起这个钱,只是很不合理、很不公平。“

据悉,这条微博一天内被转发几千条,大量网友受此微博误导也以为百度百科真的全面商业化了。为此百度百科发表声明表示,百度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所有词条只要符合百科创建规范均可免费创建、修改,绝对不存在收费才能创建和修改的情况。

以下文百度回应全文:

最近我们连续收到多起投诉反馈:称有不法分子打着百度百科代理商的旗号收费编写百科词条,这些行为已对百科名誉和用户利益造成了很大伤害。

百度百科在此严正声明:

1.百度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所有词条只要符合百科创建规范均可免费创建、修改,绝对不存在收费才能创建和修改的情况。

2.百度百科没有任何收费改词条的代理商,任何声称可以收费修改词条的代理商都是假冒代理商。有创建、修改词条需求的网友直接按照官方途径提交和修改词条即可。

3.为了保障用户权益,百度百科将对“假冒百度代理商进行词条代编、代写”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请有类似遭遇的网友向我们提供证据,我们将集中向公安机关报案。

5月9日,百度百科微博又发文”阿迪力,您好的解释“,回应@切糕王子-阿迪力的质疑。百度百科表示:

关于“修改两个字需要向百度百科支付4500元”的描述子虚乌有,百度百科官方并不存在付费代编写业务,也不存在这样的业务员或代理。此外,百度百科词条由用户编辑,并不是“官方给你做词条”。

据法制晚报报道,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百度官方代理商编写百科词条收费这实际上是一帮专业的词条写手,他们利用了部分网友编写词条不懂细则的弱点,打着百度的旗号对网友实施欺诈或不当经营。其本质跟淘宝刷钻、打车刷单是一样的,都是寄生在互联网公司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977373.html

上一篇:多种网站“百科词条”侵权与篡改极易、维权却很艰难,有得治吗?
下一篇:我写批评百度词条时没想到“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已经捷足先登了!
收藏 IP: 112.80.71.*|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