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哈伯特峰值、哈伯特顶点(Hubbert's Peak)——自然资源有峰值?

已有 8939 次阅读 2015-12-16 18:42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述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石油有峰值、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也有峰值?

   “石油峰值”的说法源于1949年美国著名石油地质学家哈伯特(Hubbert)发现的矿物资源“钟形曲线”规律。哈伯特认为,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任何地区的石油产量都会达到最高点;达到峰值后该地区的石油产量将不可避免地开始下降。这是石油峰值理论的核心。

   表面上、数学上有理的“石油峰值”理论也遭到不少质疑,也有专家提出,石油除了开采之外,新生石油也在茁壮成长之中。

    现在哈伯特峰值或哈伯特顶点(Hubbert's Peak)也被应用于其他自然资源,比如水资源领域借鉴了这个概念,提出了所谓的“水峰值”理论。金城出版社、西苑出版社联合出版了译作《水文明的崩溃》(Peak Water: Civilisation and the World's Water Crisis)(Alexander Bell,2012)。

附1: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ak_water                                                                                                                                Peak water

   Potential peak water curve for production of groundwater from an aquifer.[1]

Peak water is a concept that underlines the growing constraints on the availability, quality, and use of freshwater resources.

   Peak water is defined in a 2010 peer-reviewed article in 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by Peter Gleick and Meena Palaniappan.[2] They distinguish between peak renewable, peak non-renewable, and peak ecological water in order to demonstrate the fact that although there is a vast amount of water on the planet, sustainably managed water is becoming scarce.[3]

附2:从哈伯特的两次石油峰值预测说起.pdf(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张抗)

附3: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56ea270101310i.html 

                    支点神侃(863):《石油再生》说哈伯特峰值说并不过时-强燕平十年磨一剑  

                                                        2012-05-22 07:11:17

   惊爆能源革命巨著《石油再生》颠覆西方200多年石油不可再生理论,将从基础理论和全球能源历史实践、整体生命学、量子力学太地能量循环、能子假说诸多创新理论,全方位推翻“石油不可再生”悖论……该理论必将引爆全球能源大革命!

附4: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0148FzKKM8non0P6GXKu27d8PWTRWD57CV00gBMx8r59z00003d2xeH3a8DwudAEtmoZrESQr3FxcpYvexPaq

附5:http://baike.baidu.com/link?url=gqOqPu7fyd4f1BlyrqhvoXjCMm2tGLaUzfFDeDtkmHBjKI2A7uU1w-ELeQhe7ka2

附6:http://auto.163.com/13/1224/15/9GSBTS0400084K9A.html 

                                                    石油枯竭、石油峰值论越来越没人相信

                                                2013-12-24 15:19:11 来源: 中国汽车报(北京)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来华讲授能源经济课程,当时笔者问,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用完了怎么办?专家说,化石能源永远用不完,当化石能源越消耗越少时,价格就会上升,就会被新的、价格低的能源所替代。用什么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他却没有说。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来华讲授能源经济课程,当时笔者问,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用完了怎么办?专家说,化石能源永远用不完,当化石能源越消耗越少时,价格就会上升,就会被新的、价格低的能源所替代。用什么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他却没有说。

附7: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12-10/30/c_123886867.htm 

    http://v.book.ifeng.com/book/ts/1443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943845.html

上一篇:极点五笔输入法十周年版V7.1.2,好端端地为什么搁一粒“石子”?
下一篇:从盛极而衰的指数衰减律到幂律分布律——弱而不太衰的坚强少数派
收藏 IP: 112.80.92.*| 热度|

2 葛维亚 吴融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