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全球)《水文水资源水科学英文书目概览》(457页,可全文下载)

已有 14431 次阅读 2015-11-15 23:18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文, 水科学, 英文书目

说明:该书目概览包含了世界上近50年来大约2500本水文和水科学英语学术著作的简要信息,范围大体包括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管理、水经济、水法律等。这本书中介绍的绝大多数学术著作都是正式出版物。此外,收集了大量出版水文和水科学著作的出版机构信息,并特别介绍了一些水科学丛书类著作与大部头、权威性著作。《概览》正文74页,包括附录,共457页。

              《水文水资源水科学英文书目概览》汇编说明 

近几年来,由于专业研究需要及个人兴趣,陆陆续续地了解与搜集了全球范围内水文、水资源与水科学及相关领域(如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地理、水经济、水管理等)的英文学术著作的有关信息。至于水科学的具体分支,未作特别强调。比如,The Science of Water_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Third Edition, 2014)一书列入了“Water HydraulicsWater ChemistryWater BiologyWater EcologyWater PollutionWater EconomicsWater Use and AvailabilityWater Treatment”等)。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致的筛选后,按照字母次序编成本书目。不包括附录介绍的著作信息,书目正文收录的书籍共2419本。连同附录介绍的书籍,本书目提及的水文水资源、水科学著作总量大体在2500本以上。

收入的依据主要立足于书名自身的含义,不排除少量书籍只是有些关联,但并不属于水科学领域的专业著作。在收录范围上,为保证一定的覆盖面,内容以水文、水资源为主,也向水科学、水技术的其他领域适度延伸。少量书籍虽名称上有些距离,但内容直接涉及水科学的应用,比如一些数学与统计学著作,也予以收录。由于搜索结果主要来自网络,本书目对纸质出版物与电子出版物未作区分,但除少量著作仅有电子书出版外,绝大部分应有纸质出版物。

本书目中介绍的学术著作绝大多数为正式书籍出版物,少量为与普遍出版社略有差异但拥有ISBN出版号的报告(如英国生态与水文中心及原英国水文研究所出版的CEH ReportIH Report)等,不收录期刊学术论文。少量书名中的“No ISBN”指虽无ISBN出版号,但以书籍形式出现的手册、报告与教材等。很少一部分书名括号中的Report”系指“报告”。个别书后的“InTechOpen”是指一种“公开获取出版物”。

由于时间关系,本汇编只是简单地进行了整理。关于版次信息,主要立足于曾经浏览的信息,虽然标注的年份基本上是准确的,但仅指该年存在过这个版本。由于检索所限,未必是最新版本。书名后括号中仅标明了出版日期或作者与版本号。出版日期一般采用与版权符号对应的日期,即版权年份进行介绍。部分网页介绍的出版年份可能比此年份早1(1年的原因是标注采用了具体出版年月)。也就是说,部分收集自不同来源的书籍日期字面上可能存在1年的偏差。比如,Hydrologyand Floodplain Analysis(5th Edition,2013)的出版时间为“Published Date: Feb 15, 2012”,而版权时间为“Copyright © 2013”。一些具体到年、月、日格式的出版日期,如Aug 24, 2009,系来自亚马逊网站等的书籍搜索。

书名编排次序上,由于一些特殊符号等,采用手工选择,没有进行自动排序,有不尽合理之处。为保持电脑自动排序与手工排序的一致性,使用UltraEdit软件的优先级顺序(即:1、“空格”;2、“(”;3、“,”;4、“–”;5、“_”)。在自动排序中,稍微有些别扭的主要是以下划线“_”开头的副标题(副标题在书籍中一般以“:”表示,但是“:”不能作为文件名称,因此无法用之直接排序),它的真实优先级应当近于“(”,高于“,”。除书名编排外,收录的少量著作仅是内部报告形式、无出版号。

在水科学系列丛书方面,就我现有的了解而言,与水科学关系密切的至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13种:1Advances in Hydroscience2Developments in Water Science3Water Scienceand Technology Library4InternationalHydrology Series5Water ResourcesMonograph Series6Developments inHydrobiology7SpringerBriefsin 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8InternationalContributions To Hydrogeology9Selected Paperson Hydrogeology10Global Issues inWater Policy11Water and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eries(IWA Publishing)12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and Management(Springer);13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Water Management in Agriculture Series

Advances in Hydroscience》系列丛书共14卷。前13卷的各卷唯一主编均为旅美华人学者周文德先生(Ven Te Chow1919.10.7 – 1981.7.30),他在国际水文学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是美国伊利诺大学著名水利专家,他牵头创办并曾任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席。该丛书1964发行第1卷,周先生去世年份出版第13(出版日期为1981)。第14卷的编辑信息为“创始编辑周文德,本卷编辑颜本琦(Ben Chie Yen)”。颜本琦先生(1935.4.14 - 2001.12.23)也是国际著名的旅美华裔水利专家。作为周文德教授的亲密同事,他与周文德一样,在精研学术的同时,也热心于祖国的水利事业,积极促进中美水利行业的交流。周文德教授是两本经典专业书籍的作者和主编,即《明渠水力学》(Open-Channel Hydraulics1959年初版)和《应用水文学手册》(Handbook of AppliedHydrology1964年初版),还是另一本流行教科书《应用水文学》(Applied Hydrology)的合著者。

周文德先生20世纪60年代除主编了《Advances in Hydroscience》外,还参加了《Developments in Water Science》的编辑。《Developments in Water Science(1982年前数卷多由周文德先生主编,此后出版的卷册主要由Vijay P. Singh先生等主编)是持续出版多年的水科学、水技术著作系列。1974年推出的第1卷《Computer Systems and WaterResources》,除作者信息外,周先生是唯一专门占据1页进行标注的编辑(特约编辑,Advisory Editor)。据Elsevier官网的消息,该丛书至200612月份止已出至第56(2015.10.27下午访问时Elsevier官网的该丛书的最新卷仍为第56卷。https://www.elsevier.com/books/book-series/developments-in-water-science)

关于周文德先生,新版《水文学手册》(1992)主编David R.Maidment先生在前言中说:“1988年,我和周文德先生及Larry W.Mays合著的《应用水文学》作为教材出版,McGraw-Hill出版公司与我联系,并让我考虑修订《应用水文学手册》。我分析了原手册的内容后认为,一本能概括水文学最新进展的水文学手册是需要的,由于编著原手册时的原始材料已经散失多年,对原手册的修订已成为不可能,这就促使我收集综合水文学的发展和事实的有关资料,组织编著这本新的《水文学手册》。”Maidment先生在扉页上写道:“怀念学者、导师、作者和我的朋友周文德先生(1919-1981)”。Maidment先生的《水文学手册》已成为新的行业名著,张建云院士等翻译了这本著作并在国内出版。Maidment先生的《水文学手册》的作者人数多达58位,审核专家高达230位。

水科学与技术丛书《Water Science andTechnology Library(Springer公司出版,由V. P. SinghBaton Rouge等共同主编)一直在持续出版之中。最早收入水科学与技术丛书的第1卷著作是1982出版的《Alternative Wastewater Treatment:Low-Cost Small System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ceedings of the Conferenceheld at Oslo, Norway, September 7–10, 1981》。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系列图书至2014年,已出版71卷,http://link.springer.com/bookseries/6689)

国际水文系列丛书“International HydrologySeries”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IHP)与剑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已出版多卷,迄今仍在出版。

国际水文协会的书籍出版物包括三个系列:the BenchmarkPapers in Hydrology series; the "Red Books" or Proceedings and Reports series; the "Blue Books" or Special Publicationsseries

Springer出版公司除出版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丛书外,也在另外一套与水科学相关的系列丛书Developments inHydrobiology中出版了多本水科学著作。2012年出版的《Phytoplankton responses tohuman impacts at different scales》,卷号已高达“Developments in Hydrobiology 221”。关于系列性水科学著作,除上述提到的5种外,围绕全球水政策问题,Springer公司还出版了《Global Issues in Water Policy》,截止20155月,已出版了15册,第15卷名为“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UrbanWater in Transition”。

在出版机构方面,专门从事水科学著作生产的机构主要有WaterResource Publications, LLC公司(http://www.wrpllc.com/index.html)。

在琳琅满目的水文学著作中,我特别提及一下几本大部头或权威性的百科全书或手册。就独立的单卷本而言,水文学综合性著作中,2005John Wiley& Sons Ltd出版,由Malcolm GAnderson主编、长达3243页的《Encyclopedia of HydrologicalSciences》篇幅最丰。现列出部分大部头著作还包括1.The Water Encyclopedia_Hydrologic Data and Internet Resources2007, 1880 pages; 2. HydrologyHandbook(David Maidment, McGraw-Hill Professional, 1993, 1143 pages)3. Encyclopedia of Hydrology and Water Resources (1998, 832 pages); 4.The Science of Water_ Concepts andApplications(Third Edition, 2014); 5. Encyclopediaof Water Science(Volumes I-II)(Second Edition, Stanley W. Trimble,2008); 6.Handbook of Engineering Hydrology三卷本(Taylor and Francis     2014)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Volume 1, 2014, 624 pages);: Modeling,Climate Change, and Variability(Volume 2, 2014, 630 pages); EnvironmentalHydrology and Water Management(Volume 3, 2014, 594 pages); 7. Chow's Handbook of Applied Hydrology(2016,已有网页介绍,但尚未销售)

汇编此书目的最初目的纯粹是出于个人的自娱自乐。随着书目内容逐渐丰富、稍具模样,我觉得对国内外的水文水资源水科学的研究者、从业者们可能也有参考价值,因此进行了整理与公开发布。

有从事出版的网友询问,有可能按封面、简介、目录、书评形式编辑一下吗?本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时间安排与考虑。欢迎网友们写作书评,也非常欢迎水科学领域的网友们将自己对有关著作的阅读心得电邮本人。如允许,将在科学网博客由本人主持的“水文气候学群组”(http://bbs.sciencenet.cn/forum.php?mod=group&fid=773)进行介绍或讨论。

由于是简单整理,比较粗疏,本书目中肯定存在一些不足与舛误之处。比如,由于望文生义,收录的个别书籍与水科学关联不大等。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本书目只是抛砖引玉。限于与见识所限,这个书目的收集、选择与整理完全是我个人的自以为是,仅根据我对网页搜集所作的不完全汇总。即使附录中的一些书籍也没有完全纳入正文的书目。敬请对此书目感兴趣的热心人士补充与更正。特别是本目录未列入的比较重要的学术著作,以便将来必要时进行增补。

相信各国的水文、水资源、水科学理论家与实践家们对于此份书目会乐意一览的。哈哈!


附:  《水文水资源水科学英文书目概览》下载网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

 http://prep.istic.ac.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510e4d7301511dca1a81001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935562.html

上一篇:《本草纲目》以后,中华药铺一直以“黄花蒿”作为“青蒿”出售?
下一篇:为什么手机上网修改博文后往往全部变为乱码,前功尽弃?
收藏 IP: 112.80.148.*| 热度|

2 葛维亚 贾绍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