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曾热心于推动中美泥沙等水科学领域中美交流的颜本琦先生

已有 5644 次阅读 2015-10-12 15:19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颜本琦(Ben Chie Yen)先生(1935.4.14-2001.12.23)是国际著名的水利专家。作为旅美的水利学者,他与周文德教授(《推动中国水文学与世界接轨的功臣、华裔科学家周文德先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64351.html)一样,在精研学术的同时,也热心于祖国的水利事业,积极促进中美水利行业的交流。

       为表彰颜本琦对于水利事业的贡献,美国地质调查局将Boneyard Creek的一个水文站专门命名为“颜本琦纪念水文站”(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Professor Ben Chie Yen MemorialStreamflow-Gaging Station At Boneyard Creek In Urbana.)

      国内部分文章与媒体误写作“颜本奇”。如,黄河水利委员会官网介绍的论文《束水攻沙还是宽河滞沙?治黄两千年之争,谁是谁非?中称为“颜本奇”,国际泥沙信息网的专门报道中也称作“颜本奇”。大陆《科技导报》发表的颜先生署名论文及台湾的一篇会议报道中称为“颜本琦”。“颜本琦”应当是正确的表述,“颜本奇”的说法是不合适的,附录14应当是颜先生的亲笔。(补:颜本琦的后辈介绍,三姨叶润玉曾任师范学校校长;姨夫颜泽滋为民国第一届国大代表,土木专家。他们的子女也多从事土木工程。最小的儿子颜本琦在美国伊利诺大学等大学任教授,专长水利;1993年主办“美华水利学会”,促进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水利专业的沟通与交流;经常回国讲学,培养许多学生;也为我国的水利事业作了许多咨询和建议。2001年12月14日,因大血管破裂突然死亡,年仅66岁。

http://dag.usst.edu.cn/s/11/t/63/03/5a/info858.htm

附1:http://dhr.iwhr.com/slxyjs/zgslxhslzwh/yjdt/webinfo/2002/09/1273896610430503.htm

 颜本琦(1935~2001),水利工程学和水文学领域中的一位杰出科学家(节译)



发布时间: 2002-09-05



邱照淋
(匹兹堡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 

   颜本琦教授是一位现代都市排洪工程﹑明渠水力学和将风险与可靠性概念应用于水利工程设计分析学术领域中的前沿科学家。在他杰出的一生中,他获得了ASCE颁发的亨特• 饶斯水利工程讲座奖。IAHR颁发的荣誉会员奖和IWRA (国际水资源协会)颁发的周文德纪念讲座奖以及其他许多奖项。颜教授除了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天才和执着,他还是非常友好,和善,待人体谅而慷慨的。这些品质使他能友好地同人们相处,成功地在学者﹑单位和国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早年生活与家庭背景

   颜本琦于1935年4月14日出生在中国广东。他的父亲早年在比利时学习土木工程。曾任南方公路局局长,在抗日战争中负责筑路。他的母亲是一所师范学校的校长。他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他们全都从事土木工程事业。

   颜本琦的早年生活。由于长年战争,经常搬家和转学,因此他上了五所小学和七所中学。后来全家迁往台湾。1952~1956,就读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 

研究生学习

   1958年秋,颜本琦进入艾荷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水力学研究所,在亨特•饶斯指导下学习。他用了6年时间为取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而工作,他的博士论文题目“弯曲渠道缓流的流动特性”。弯曲渠道具有梯形断面,水深有时仅有6寸(约15.2㎝),每个断面多条垂线,每条线上测点多达12个(包括近底和近水面)。当时还没有现代的量测手段。颜以他的执着和耐心完成了详尽的速度量测。这些资料已成为经典,至今还被许多研究者采用。1964~1966,颜本琦在普林斯顿作助理研究员,完成了博士学业和接受了博士学位。 

研究员﹑教师和工程师

   从1966年起颜先生在依里诺依大学土木系度过了他的大部分生涯,其中只有1988~1991他去了弗吉尼亚大学土木系高级讲习班工作了一段时间。在头十五年期间,颜先生同周文德教授一起工作。周文德写了经典的教科书“明渠水力学”以及在水力学、水文学、水资源等方面许多课题上有着前导性的工作而成为世界著名的学者。他们一起研究流域水文学,包括从降雨、径流到洪水的整个水文循环。与此同时,颜先生还对都市排洪问题发生了强烈兴趣。他把非恒定流运动﹑降雨时空分布﹑风险和不确定性分析同都市排水设计与管理中的优化结合起来。20世纪七十年代初,他和他的学生们开发了排水管道网络模型,并应用于几个国家。他还开发了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排水管道系统设计的计算机模型。最近他完成了一个用于防洪减灾的有效方法。他曾在许多国家举办的都市排水工程师讲习班上授课,他参与发起组织系列性的都市排洪国际学术会议,他还发起组织了IAHR和IWRA联合专业委员会“都市排洪委员会”(IJCUSD)。

   20世纪70年代起初,颜先生开始将风险和可靠性概念应用到水利工程中来。在洪水预报中应用风险和可靠性时,他的方法可以计算出所预报的水位和流量可靠程度,不象传统方法那样只给一个水位或流量 。这个概念还可以应用到随机水力学。

   在明渠水力学,颜先生概括总结了明渠不恒定流方程,通过对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体积积分并在紊动时间尺度上作平均,为此提供了流体力学和常规明渠水力学之间的简单明了的联系。他在明渠流阻力理论与分析中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为此获得1999年ASCE亨特•饶斯讲座奖。

   颜先生撰写了230篇文章,其中包括11本专著,都市排水方面论文60多篇,明渠水流50篇,水流阻力和泥沙输移20篇,流域水文30篇等。

   颜先生在依里诺依大学及美国国内外指导了许多研究生。对学生他是严师,又给予慈父般关怀与帮助。 

水利领域内的“桥梁”

   颜教授生前的一个重大贡献是在水利工程领域内起着有效的“桥梁”作用。1987年当中国大陆代表团参加IAHR大会时,将中国大陆科学家同IAHR联系起来。他对中国同行给予许多帮助,直到中国成功的举办了2001年29届IAHR大会。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水利工程师和科学家的交流,在美的华人在1993年学者成立了美华水利协会。在这中间颜教授起领导作用。这个协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架起海峡两岸水利工作者之间的桥梁,协助组织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他参加了已举办的六届会议。

   颜教授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他应邀到许多国家讲学﹑咨询﹑检查﹑访问研究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颜教授曾是多个大学的客座教授:20世纪70年代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1983~1984在斯图加特大学,1991年在台湾大学,199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他还同许多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如比利时,瑞士,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

   由于颜先生的广泛的国际关系和经验,他被邀请在Fulbright基金会工作(译注该基金会是为选派留学生赴国外或来美国学习设立的) 

幸福生活

   颜先生的幸福生活反映他脸上永不消失的微笑,这种微笑很快的获得陌生人的信任并同他交上新朋友。他工作繁忙,在世界各地旅行。当他是单身汉时每个星期四晚上,他都参加住所社区的苏格兰和爱尔兰民间舞会。大概由于工作与旅行的繁忙,他很长时间过着单身汉生活。1992年他同赵慧如女士相识,并于1993年结婚。从此,颜先生看上去更幸福,两人出双入对,一同出席会议和研讨会,度假和旅行。

   颜本琦教授于2001年12月23日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由于患动脉瘤突然去世。朋友们将永远记住颜教授待人的热情,友好,善意,还有他广泛的知识和杰出的成就。

翻译者:王连祥

 

译者注:本文根据是刊登在IAHR会刊上美国匹兹堡大学邱照淋教授撰写的纪念文章节译的,译文中如有表达错误和不确切的地方,责任由译者承担。

附2:http://www.iahr.org.cn/iahr/rootfiles/2010/06/01/1273896624587946-1273896624590627.PDF

                                         参加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AHR)以来的情况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中国分会官网

   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简称IAHR)是1935年成立的一个由水利学专家、学者、教授等个人名义参加的群众性组织,是一个非政府性的学术团体。其目的主要是进行学术交流,为水利工程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服务。

...1981年以后,在体育界中国大陆与台湾体育代表团在国际上,可以中国和“中华台北”的形式同时参加原则确定之后,当时作为主席的德国学者E.普拉特教授和秘书长普林斯先生(德尔夫特水利研究所所长)与当时水利电力部外事司、中国水利学会谈判,同意今后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湾的水利学专家参加IAHR协会均以中国的名义参加,参加大会时编入一个代表团。并保证今后一切大型IAHR的会议不在台湾召开;大会期间只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此后,得到了当时国家科委与外交部的批准。从而不仅恢复了林秉南等人的会藉,还提出了第一批参加IAHR协会的名单,其中有中国水利学会和国际泥沙培训中心两个团体会员,5名个人会员与30名集体会员。

...自从恢复我国在IAHR的席位以来,主要进行了下述诸项工作:  (1)组织了国内学者参加国际会议。1987年中国水利学会组织了以林秉南为团长、李桂芬为付团长的15人代表团,首次参加了在瑞士洛桑举行的第22届IAHR年会。这一届理事会的主席是德国的普拉特教授,秘书长是荷兰德尔夫特水利研究所所长普林斯担任。中国代表提出论文22篇,其发言内容得到了与会者的赞扬。我们也利用这一机会,宣传了中国的成就,广交了朋友。本次会议台湾方面也参加了15名代表,双方遵守了诺言,均以中国的名义参加,这是我们水利界第一次与台湾方面的人员接触,大家本着统一祖国大业的意图,相处友好。在美藉教授颜本琦的倡议下,海峡两岸学者和世界其它各国的华人学者,在一起共同举行了午餐见面会,进行了初步的接触。这一批参加洛桑会议的学者,也就是后来1995年第一次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会议上参加的多数人员。

附3:http://dhr.iwhr.com/slxyjs/upload/dhr/construction1.htm(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主页)

                   颜本琦——水利工程学和水文学领域中的一位杰出科学家

                                       [2002.9.5.]

附4:美国地质调查局以Ben Chie Yen命名Boneyard溪中的一个观测站,以纪念颜本琦先生。

http://www.news-gazette.com/news/local/2014-07-14/top-morning-july-14-2014-archives.html

— 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gaging station on Boneyard Creek at the Engineering campus is one of the oldest of the 7,000 stations in the country. It is dedicated to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Professor Ben Chie Yen in recognition of his contributions to the field of water resources.

附5:http://ascelibrary.org/doi/abs/10.1061/%28ASCE%290733-9429%282002%29128%3A7%28652%29

Ben Chie Yen (1935–2001):

        A Distinguished Leader in Hydraulic Engineering and Hydrology

                      J. Hydraul. Eng.,128(7), 652–655.


附6:http://ciche.ncree.org/wordpress/wp-content/journal/CH1502土木水利目錄.pdf


附7:http://www.irtces.org/zt/zmns.asp(国际泥沙信息网)

第二届中美泥沙与环境学术讨论会

    一、会议概况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胡春宏、副秘书长王兆印率团参加了2002年7月21 – 8月2日在美国举行第二届中美泥沙学术讨论会,我国水利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支持的重大课题《江河泥沙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研究》项目组骨干成员及相关知名专家25人赴美参加交流会,其中水利部所属成员有胡春宏、王兆印、刘成(国际泥沙研究与培训中心)、杨小庆(水科院)、张俊华(黄委)5人。有50名美国和6名比利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代表们实地考察了美国Sheboygan河生态修复项目、Peoria湖保护工程、伊利诺伊河、周文德水力实验室、胡佛水坝、科罗拉多河等水利、环境工程。

    二、主要内容

    1、学术讨论会

    7月22日 – 24日进行了学术讨论会,主题为输沙和环境影响。中心议题为:流域泥沙、侵蚀与环境影响、泥沙物理模型与数学模型、湖泊与水库泥沙、河流水力学与输沙、湿地开发、粘性泥沙输沙及污染物吸附、环境修复。

    7月2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首先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原美方组委会主席颜本奇(Ben Chie Yen)教授、博士默哀三分钟,他曾为促进中美学术交流、发起并促成第一届和本届中美泥沙学术讨论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

    11、悼念颜本奇教授

    7月26日在伊利诺伊大学期间,中方代表在美方宋大伟(Ta-Wei SOONG, dsoong@usgs.gov) 陪同下到颜本奇(Ben Chie Yen)教授墓前献花致哀,缅怀他为促进中美学术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

附8: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KJDB198701003.htm

    http://m.tianya.cn/bbs/art.jsp?item=worldlook&id=51448

                                                     与三峡工程有关的工程因素

                                                 《科技导报》 1987年01期 颜本琦  朱鹏程  

【摘要】:正 三峡工程如能实现,将是本世纪最大的和最具雄心的土木工程。它对中国将产生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也将为发达国家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因此,这一工程应否上马,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就不足为奇了。这样广泛的争论,将有利于逐渐澄清这一工程的利弊和提供有助于决策的大量资料。但是,争论中提出的意见往往不能完全超脱专业偏见,有的是出于东西方之间哲学与优先次序考虑的差异。按

【作者单位】: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土木工程系

附9:以下论文赞同了颜本琦(奇)先生“宽河滞沙”的观点。

http://www.yellowriver.gov.cn/zlcp/xspt/201310/t20131031_136368.html



附10:颜本琦先生的论文《Hydraulics And Effectiveness Of Levees For Flood Control》全文下载

http://www.engr.colostate.edu/ce/facultystaff/salas/us-italy/papers/44yen.pdf

附11:宋大伟(Ta-Wei SOONG)先生撰写并多处引用颜本琦先生研究成果的论文全文

http://www.isws.illinois.edu/pubdoc/CR/ISWSCR2002-02.pdfEffects of Riparian Tree Management on Flood Conveyance Study of Manning’s Roughness in Vegetated Floodplains with an Application on the Embarras River in Illinois(February 2002)

附12:宋大伟(Ta-Wei SOONG)先生与颜本琦教授联合主持了1999年“泥沙沉积及其灾害中美联合会议”

     http://www.isws.illinois.edu/pubdoc/IEM/ISWSIEM2000-01.pdf(会议报告,共68页)

                         

 The Sino-U.S. Joint Workshop on Sediment Transport and Sediment Induced Disasters

                            March 15-17, 1999 Beijing, China

                                   颜本琦教授主题演讲简介

Keynote lecture by Ben C.Yen: From Modeling the Yellow River to River Modeling

Professor Yen provided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n modeling in general and application to the Yellow River in particular. Professor Yen traced the start of modern river hydraulic modeling to Louis Jerome Fargue of France, who built a 1:100 scale model of the Garonne in 1875. However, it was German hydraulic engineers who developed hydraulic models for the Yellow River starting with Herbert Engles (1854-1945), and then followed by his former student Otto Franzius (1878-1936). The studies in Germany resulted in opposing management opinions for the Yellow River: a narrow dike for the mean flow channel vs. dikes far apart. Leading Chinese hydraulic engineers were trained in Germany under Engels, who is considered the father of river hydraulic modeling.

Then Professor Yen presented important facts about the Yellow River and compared it to other rivers in the world. Even though the Yellow River does not have the highest discharge or largest drainage area, it produces the highest sediment discharge (1610*106tons/yr) of any other major river in the world.

Professor Yen pointed out that the Yellow River is sometimes referred as the “Sorrow of China” because of the destruction it has caused over the years. Efforts to

manage the Yellow River have a long history, going back to 2278 B.C. when Emperor Yu started the Yellow works. Even though there have been some disastrous floods, the

Yellow River has been managed successfully for many years. Recent trends in reduced flow and sediment load have created a new challenge.

Finally, Professor Yen discussed the limitations of both physical and numerical models. He pointed out that physical modeling has been neglected in recent years in favor of numerical modeling. He believes that both physical and numerical models should be applied carefully with correct understanding of the phenomenon that is being modeled.

附13:http://www.iwhr.com/zgskyww/ztbd/ggsky/bwft/rw/webinfo/2008/09/1273896619934944.htm

                            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http://www.iwhr.com(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官网)  2008-09-17

   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过程中,我院先后聘请著名专家为我院的名誉教授,如德国著名水资源专家Plat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的岩佐義朗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颜本琦教授、加拿大N.R.Morgenstern教授、日本山梨大学竹内邦良教授、美国莱斯特•布朗教授和日本的玉井信行教授等。

附14:http://m.kongfz.com/book/item_pic_5138_283434715/


附15:http://cache.baiducontent.com/c?m=9f65cb4a8c8507ed4fece763105392230e54f7633ed5d34e2c8ed35f931300041d26f4bb50734d5bcebe0f1d61b8492abbed672f6b527ef0da93d516cabbe57269d733712d5cd04e05a51ab8bd4132c050872aeab86990ad873784dad9&p=8b2a970684934eae1ba988664a&newp=807f8e0cc8904ead08e295364c53d8274e3983653dd7&user=baidu&fm=sc&query=%D1%D5%B1%BE%E7%F9&qid=a45573450000496f&p1=32

                                   第29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工作总结

                                         (2001年9月30日)

   国际水利学研究协会理事会主席霍利先生宣布了两年来IAHR的各个奖项评选活动结果。美藉华人颜本琦教授在本届大会上获得终身荣誉会员的称号。另一名荣誉会员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瓦西里也夫先生。霍利主席分别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附16:摘自《Urban Stormwater Management Tools(2004)》


附17:http://dhr.iwhr.com/slxyjs/slxssq/cj/webinfo/2008/06/1271645284550963.htm

                        邀来我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讲学的专家统计

颜本琦

美国/Illinois 大学

1982.5

明渠水力学

附18:http://dag.usst.edu.cn/s/11/t/63/03/5a/info858.htm

我的外公叶伯奋,福州人。据说以前是清朝的进士,后去日本留学。...三姨叶润玉曾任师范学校校长;姨夫颜泽滋为民国第一届国大代表,土木专家。他们的子女也多从事土木工程。最小的儿子颜本琦在美国伊利诺大学等大学任教授,专长水利;1993年主办“美华水利学会”,促进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水利专业的沟通与交流;经常回国讲学,培养许多学生;也为我国的水利事业作了许多咨询和建议。2001年12月14日,因大血管破裂突然死亡,年仅66岁。

附19:http://www.cjk3d.com/thread-5436-1-1.html

以下是引用hyacinth在2006-5-24 11:23:14的发言:

学了这么多年水文水资源,国际水文界大牛到底是那些呀?大家讨论看看,包括已故的和现在的

偶知道的好像就是UIUC 的周文德(Ven Te Chow),严本淇( Ben hi Yen)

地下水的是 Shlomo P. Neuman (University of Arizona)

严的中文介绍网上找不到,我把他生平简要翻译以下,翻译得不好,感兴趣的xdjm可以在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找到准确介绍他生平的详细文章。


ben chie yen,1935年4月14号生于广州,父亲是土木工程师,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公路局长。严56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58年到iowa大学跟从水力学大牛rouse,brush,naudascher读硕士和博士,66年开始任教于uiuc。严教授共发表230多篇文章,其中60多篇关于城市给排水,50多篇关于明渠水力学,20多篇关于摩阻和泥沙动力学,30多篇关于流域水文。严教授曾获得iahr,asce以及其他协会的多项大奖。

严教授多次组织城市给排水的国际会议,并组织华人水利学会以促进两岸科学家之间的交流。除了uiuc的教职,严教授还在德国比利时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瑞士等地的著名学府担任客座教授。2001年12月23日严教授在美国圣路易斯去世。

附19:Reliability Analysis Method for Sediment Problems(Ben Chie Yen).PDF

附20:Hydraulic Resistance in Alluvial Channels(Ben Chie Yen, 1969).pdf

附21:Hydraulics and Effectiveness of Levees for Flood Control(Ben Chie Yen, 1995).pdf

附22:Surcharge of Sewer Systems(Wrc Research Report NO. 149)(1980, Ben Chie Yen).pdf

附23:Open Channel Flow Resistance(Ben Chie Yen, F.ASCE)2002.pdf

附24:Comparison of Risk Calculation Methods for a Culvert.pdf

附25:Inside Illinois(Jan. 17, 2002)刊登颜本琦先生去世消息的报道.pdf

  Ben Chie Yen, 66, died Dec. 23 at Barnes Jewish Hospital, St. Louis. Yen was a professor of civil engineering at the UI. He joined the faculty in 1966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and was promoted to associate professor in 1970 and professor in 1976.

Memorials: Ben Chie Yen Scholarship Fund, c/o UI Foundation, Harker Hall, MC-3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927603.html

上一篇:介绍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华人学者陆旻皎的水文学建模与信息链接
下一篇:介绍一位琢磨技术进步负面作用的美国退休计算机专家的文章与博客
收藏 IP: 112.80.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