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国际水文计划第八阶段(2014–2021)及引领性论文“Panta Rhei“

已有 13006 次阅读 2014-9-20 11:43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2013-2022为“国际水文十年科学计划”

                                       ——(The IAHS Scientific Decade 2013–2022)

                                        ——赫拉克利特(古希腊):Panta Rhei(万物皆流)

       据介绍,国际水文计划开始于国际水文十年(INTERNATIONAL HYDROLOGICAL DECADE-IHD),于1964年由教科文组织第13次大会批准,1965年1月1日开始执行。后来考虑到十年的时间有限,不足以解决水科学发展及其实际应用的大量问题,需要有一个新的长期的国际水科学合作计划,教科文组织第17次大会(1972年)决定在国际水文十年结束时开展国际水文计划。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1974年在巴黎联合召开了国际水文会议,通过了国际水文计划第一阶段(1975~1980)计划纲要,同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8次大会批准,于197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整预算周期,国际水文计划第二阶段只有三年(1981~1983)。第三阶段计划恢复为6年(1984~1989)。第四阶段计划6年(1990~1995),第五阶段计划(1996~2001),第六阶段计划(2002~2007)。(http://www.chinaihp.org/resume.htm)

       第七阶段是2008-2013年。2014年开始,国际水文计划进入了第八阶段(2014–2021)。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水文十年科学计划(2013-2022)的起止时间与国际水文第八阶段计划(2014–2021)略有差异,原因我未加细查。

附1:介绍国际水文十年科学计划(2013-2022)的引领性论文

Change in hydrology and society – The IAHS Scientific Decade 2013–2022.pdf

注:该论文“Panta Rhei—Everything Flows”: Change in hydrology and society-The IAHS Scientific Decade 2013–2022”下载于作者之一的Blöschl先生个人网站

附2:国际水文第八阶段计划简介(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IHP-VIII(WATER SECURITY,2014-2021).pdf

附3:http://www.hwswj.gov.cn/swjcms/html/1/4/2007-8-8/3627.html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第七阶段规划(2008-2013)草案介绍

       国际科学界和各国政府都领悟到水资源往往是世界上许多地区和国家协调发展的基本制约因素之一,认识到必须有一个关注水领域的国际协调计划,基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成立了这项水文和水资源的国际科学合作计划。它作为促进合作的催化剂,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水文计划(IHP)是由UNESCO主持,由世界各个国家政府组织参加的大型国际水科学研究计划。自1965-1974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实施第一个国际水文十年(IHP)计划以来,国际水文计划至今已经完成了5个阶段的研究计划。第一阶段(1975-1980年)集中于水科学中的水文研究方法、培训和教育;第二阶段(1981-1983年)是一个短期计划,与第三阶段(1984-1989年)一起致力于应用水文学与水资源水文学的研究,并加强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管理的科学基础的研究;第四阶段(1990-1995年)研究变化环境中的水文与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五阶段(1996-2001年)关注脆弱环境中的水文与水资源发展,其主要内容是:资源过程与管理研究,区域水文水资源研究和知识、信息与技术的转化。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六阶段(2002-2007年)主要研究水的交互作用--处于风险和社会挑战中的体系。重点研究地表水与地下水、大气与陆地、淡水与咸水、全球变化与流域系统、质与量、水体和生态系统、科学与政治、水与文化等八个方面新的挑战问题。即将开始的第七阶段(2008-2013年)的框架议题将会就如何利用现有科学知识来发展新的研究方向和方法,以对环境变化、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做出响应。作为一个长期的国际水科学权威合作研究机构,国际水文计划在不同阶段的研究主题与项目设置,充分反映了国际水文水资源研究的趋势。

  尽管国际水文计划重视水文学所有可能的问题,但其每个阶段在保持全面考虑的同时都安排了优先项目。然而研究自然环境中水的发生与分布这个研究重点,不会随着主要关心问题的变化而中断。它旨在促进地表环境的可持续性,办法是增进我们对水与地表方面环境管理的了解,充分认识生态系统与其周围居住区的互动关系。

  国际水文计划

  第七阶段研究主题和重点领域

  主题一:流域和浅层地下水系统对全球变化影响的适应性研究

  重点领域1:水压力系统中水文过程的全球变化和反馈机制研究;

  重点领域2:气候变化对水文循环和水资源的影响研究;

  重点领域3:水文灾害、水文极端事件及与水有关的灾难研究;

  重点领域4:响应全球变化的地下水系统管理研究;

  重点领域5:干旱和半干旱区全球变化和气候变率研究。

  主题二: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重点领域1:研究文化、社会、科学对水管理危机的响应;

  重点领域2:提高管理能力,加强水资源立法;

  重点领域3:加强管理能力和资金支持;

  重点领域4:水作为共有责任:管理跨地理和行政边界的水;

  重点领域5:解决水和能量的关系。

  主题三:面向可持续性的生态水文学

  重点领域1:利用生态学方法去保护和重新解决流域产流问题;

  重点领域2:通过结合生物技术结构解决方案,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

  重点领域3:实施基于风险的环境管理;

  重点领域4:开展基于地下水生态系统的鉴定、详查和评估。

  主题四:淡水与生命支撑系统

  重点领域1:可持续地利用和保护水质,减少贫穷;

  重点领域2:补充缺水地区水资源;

  重点领域3:可持续地管理城市水;

  重点领域4:可持续地管理农村水。

  主题五:面向可持续发展开展水资源保护教育(该主题为暂定)

附4:

河海大学组团参加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大会

                                            http://www.hydro-lab.cn/shownews.asp?news_id=1295

                                                                                 2013-8-27

     2013年7月22-26日,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大会在瑞典哥德堡举行,来自世界86个国家近1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为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所属的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APSO)、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Knowledge for the future”,旨在探讨如何更好地认知地球物理过程、理解人类对环境的作用、预测和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影响。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任立良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以及实验室青年教授雍斌等师生10余人组团参加了大会,任立良作为IAHS副主席参加了两次IAHS执行局会议,讨论相关学术议题和活动内容。
     本届大会上,IAHS正式发布并启动了2013-2022十年科学计划——Panta-Rhei,主题是“处于变化中的水文科学与社会系统”。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Alberto Montanari教授详细介绍了Panta-Rhei计划的由来、科学目标、科学问题和实施方案。该科学计划研讨历时两年,2012年5月曾就此在我校举行一次里程碑式的战略研讨会。
新十年计划的引领性论文“Panta Rhei—Everything Flows”: Change in hydrology and society—The IAHS Scientific Decade 2013–2022,2013年7月发表于IAHS主办的SCI期刊《Hydrological Sciences Journal》58卷第6期。该论文由任立良教授等国际水文学领域34位科学家共同撰写。

附5:                               国际水文第八阶段计划(2014–2021)相关内容

                             http://www.unesco.org/new/en/natural-sciences/environment/water/ihp/
                IHP-VIII: Water security: Responses to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challenges

Aligned with the new eight-year Medium-term Strategy of UNESCO (2014-2021), the eighth phase of IHP (IHP-VIII) was prepared through a 3-year comprehensive consultation process with Member States.  IHP-VIII will aim to improve water security in response to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challenges.  Multidisciplinary and environmentally sound approaches to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will be sought. The role of human behavior, cultural beliefs and attitudes to water, and socio-economic research to better understand and develop tools to adapt to changing water availability are some of the issues to be addressed.

IHP-VIII will bring innovative methods, tools and approaches into play by capitalizing on advances in water sciences, as well as building competences to meet the challenges of today’s global water challenges. UNESCO centres and chairs will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is process.

附6: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1/002163/216345C.pdf

                                                 国际水文计划第八阶段战略计划执行概要.pdf.pdf

附7:http://www.unesco.org/new/en/natural-sciences/environment/water/ihp-viii-water-security

            IHP-VIII Theme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的国际水文第八阶段计划的主题)

Our own fate is intrinsically bound to the fate of our water resources. To build the future we want, we need to strive for water security by fostering the contributions of sciences and innovation. UNESCO is ready to support this process and undertake a major action to strengthen water securit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priorities and needs of Member States as identified at the Nairobi meeting of the Working Group, IHP-VIII focuses on six thematic areas to assist Member States in their challenging endeavor to better manage and secure water and to ensure the necessary human and institutional capacities. These are:

In order to achieve this strategic plan, the focus will be on:

  1. mobiliz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o improve knowledge and innovation to address water security challenges,

  2. strengthening the science-policy interface to reach water security at local, national, regional, and global levels and

  3. on developing institutional and human capacities for water security and sustainability.

The role of human behavior, cultural beliefs and attitudes to water, and socio-economic research to better understand and develop tools to adapt to changing water availability are some of the issues to be addressed.

IHP-VIII will bring multidisciplinary, environmentally sound and innovative methods, tools and approaches into play by capitalizing on advances in water sciences, as well as building competences to meet the challenges of today’s global water challenges.National Committees, UNESCO centres and chairs will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is process.

附8: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研究动态监测快报》2014年2月1日第3期(总第224 期)

http://www.rcees.ac.cn/xwzx/kydt/201401/P020140130353246573739.pdf

                                                           国际水文计划第八阶段战略计划

                                                         ——水安全:应对地方、区域和全球挑战

编者按:2013 年 11 月 18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发布国际水文计划第八阶段战略计划——水安全:应对地方、区域和全球挑战(IHP-VIII: Water Security: Responses to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Challenges (2014-2012))。IHP-VIII 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促进信息和经验转化来满足地方和区域对全球变化适应工具的需求,并加强能力建设以满足当今全球水资源挑战所带来的挑战,从而将科学转化为行动。IHP-VIII 主要包括 6 个主题,每个主题下包括 5 个重点领域。此外,IHP-VIII还涉及了 13 个与之相关的计划。

1 IHP-VIII 主题及重点领域

1.1 主题 1:与水相关的灾害和水文变化

(1)重点领域 1.1——开展风险管理,以适应全球变化

(2)重点领域 1.2——理解人类和自然过程的耦合

(3)重点领域 1.3——从全球和局地的地球观测系统中获益

(4)重点领域 1.4——解决不确定性并促进其沟通交流

(5)重点领域 1.5——夯实水文和水资源科学的科学依据,以准备和应对极端水文事件

1.2 主题 2:变化环境中的地下水

(1)重点领域 2.1——加强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2)重点领域 2.2——制定含水层补给管理战略

(3)重点领域 2.3——适应气候变化对含水层系统的影响

(4)重点领域 2.4——促进地下水水质保护

(5)重点领域 2.5——促进跨界含水层管理

1.3 主题 3:解决水短缺和水质问题

(1)重点领域 3.1——促进水资源的治理、规划、管理、分配和高效利用

(2)重点领域 3.2——应对当前的水短缺并制定远景规划,以防止向不良趋势发展

(3)重点领域 3.3——改进方法以解决冲突,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提升其意识

(4)重点领域 3.4——在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框架内解决水质和污染问题——提升法律、政策、制度和人的能力

(5)重点领域 3.5——促进创新方法的发展以确保水供给的安全性和控制污染

1.4 主题 4:水和人类住区的未来发展

(1)重点领域 4.1——富于创造性和革命性的方法与技术

(2)重点领域 4.2——综合管理方法的系统性改变

(3)重点领域 4.3——制定制度并领导转变与融合

(4)重点领域 4.4——发展中国家新兴城市的机遇

(5)重点领域 4.5——农村人居环境的集成开发

1.5 主题 5:生态水文学——面向可持续世界的协调管理

(1)重点领域 5.1——流域水文学方面的内容——确定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威胁和机遇

(2)重点领域 5.2——塑造流域生态结构以提升生态系统潜力——生物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

(3)重点领域 5.3——提升水与生态系统恢复力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生态水文学系统解决方案和生态工程

(4)重点领域 5.4——城市生态水文学——城市景观中的雨水净化和收集,提升生活健康度和质量的潜力

(5)重点领域 5.5——生态水文调控,以维持和恢复陆地到海岸的连通性及生态系统功能

1.6 主题 6:水资源教育——水安全的关键

(1)重点领域 6.1——加强水务部门的水资源高等教育,并提升其专业能力

(2)重点领域 6.2——开展职业教育和对水技术人员的培训

(3)重点领域 6.3——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水教育

(4)重点领域 6.4——通过非正规的水资源教育,提升对水问题的认识

(5)重点领域 6.5——对跨界水合作与治理的教育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活动贯穿于所有的主题。

2 IHP-VIII 相关计划

(1)根据国际试验和网络数据系列确定水流状态(Flow Regimes from

International Experimental and Network Data, FRIEND-Water):一个专家合作网络,旨在对区域水文学和多尺度水文循环过程产生新的认识。

(2)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压力下的地下水资源评估(Groundwater Resources Assessment under the Pressures of Humanity and Climate Change, GRAPHIC):

UNESCO牵头的项目,旨在促进我们进一步理解全球水循环中地下水如何相互作用、它如何支撑人类活动和生态系统以及它如何响应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  

(3)干旱区水资源及其发展信息全球网(Global Network on Water and Development Information in Arid Lands, G-WADI):一个关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管理的全球网络,其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有效的全球性社会来促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国际和区域合作。

(4)环境、生命和政策水文学(Hydrology for the Environment, Life and Policy, HELP):一种流域综合管理的新方法,通过建立水法框架,政策专家、水资源管理者和水科学家共同努力解决与水相关的问题。

(5)国际干旱倡议(International Drought Initiative, IDI):一项长期的倡议,通过该倡议,设计、协调和实施与干旱相关的研究活动及应对这些干旱事件的能力发展活动。

(6)国际防洪行动(International Flood Initiative, IFI):一项推动发展洪水管理综合方法的跨部门倡议,该方法将利用洪水的益处和洪泛平原的用途,同时降低社会、环境和经济风险。合作伙伴包括: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大学(UNU)、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和国际减灾战略(ISDR)。

(7)国际共有含水层资源管理计划(Internationally Shared Aquifer Resources Management, ISARM):该计划旨在建立由专业人员和专家组成的网络,从而为全球跨界含水层列出一个详尽的清单,并提出有关共有地下水资源管理的明智做法和指导工具。

(8)国际泥沙沉积计划(International Sediment Initiative, ISI):该计划主要是评估侵蚀和泥沙到海洋、湖泊或水库环境的运移,旨在将科学和政策与管理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创建一种统筹兼顾的方法来整治和保护地表水体。

(9)联合国际同位素水文计划(Joint International Isotope Hydrology Programme, JIIHP):该计划通过制定相关的措施将同位素融入到水文实践中,这些措施包括将同位素水文学作为大学水文学课程的一部分以及利用同位素技术支持水资源计划。

(10)变潜在冲突为合作潜力(PCCP (From Potential Conflict to Cooperation Potential):一项推动多层次和跨学科对话的项目,目的是促进与共享与水资源管理相关的和平、合作和发展。

(11)城市水管理计划(Urban Water Management Programme, UWMP):通过该计划产生一系列方法、工具和准则,使城市可以增长其知识并分析城市供水形势,从而制定更加有效的城市水管理战略。

(12)世界水文地质制图(World Hydrogeological Map, WHYMAP):一项在全球尺度收集、整理和可视化水文地质信息的计划,旨在以一种适合于全球讨论水问题的方式传达有关地下水的信息。

(13)国际水质倡议(International Initiative on Water Quality, IIWQ):一个加强知识、研究和政策以及发展创新方法应对水质挑战的国际平台。

(熊永兰 编译)

原文题目:IHP-VIII: Water Security: Responses to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Challenges (2014-2012)

来源:http://unesdoc.unesco.org/Ulis/cgi-bin/ulis.pl?catno=225103&set%20=52E1B5E4_0_438&gp=0&lin=1&ll=1

CCC注:附8文档是我基本写完此帖后找到的,中文翻译的内容比较全面。

附9:http://optionality.net/heraclitus/

Panta rei
everything is changing!
 Heraclitus
Heraclitus

附10: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raclitus#Panta_rhei

                              Panta rhei, "everything flows"

The phrase(panta rhei) "everything flows" either was spoken by Heraclitus or survived as a quotation of his. This famous aphorism used to characterize Heraclitus' thought comes from Simplicius, a neoplatonist, and from Plato's Cratylus. The word rhei (cf. rheology) is the Greek word for "to stream", and is etymologically related to Rhea according to Plato's Cratylus.

附11:http://www.ancient.eu/Heraclitus_of_Ephesos/

                                                                    LIFE IS FLUX

Following in the traditions of the earlier Pre-Socratic philosophers, Heraclitus expounded a physical theory of matter and the physical world much along the lines of Thales, Anaximander and Anaximenes, but took the ideas further in his famous assertion that “Life is Flux” (Panta Rhei in Greek, meaning everything or all things change). If one understands that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in life then one will more easily recognize what Heraclitus is saying in his 'obscure' writings when he claims such things as, “The way up and the way down are one and the same. Living and dead, waking and sleeping, young and old, are the same.” These things are the 'same' in that they are all subject to change, arise from one change to vanish into another and all things, constantly, are in flux and are, in that regard, the sa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29333.html

上一篇:盼望科学网给我们一个“大笑”的机会(希望增加“大笑”表情符)
下一篇:国际水历史学会及全球会议简介——水科学研究的社会学层面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