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可能最大降水PMP可能不再一家独大—可能最大干旱将渐居一席之地

已有 4825 次阅读 2013-7-6 16:01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未雨绸缪到未旱绸缪


   水利建设离不开的PMP的国际标准由中国提供,该法的发展包含了现实的巨大代价与水文科技人员的辛苦劳动(可参见:http://www.ha.xinhuanet.com/xhzt/2008-04/21/content_13040597.htm,王国安:站在世界PMP前沿的黄河人)。  

   “暴雨移置”是一个水文学术语。自从河南75.8洪水之后,“暴雨移置法”就成了水文比拟法的核心、水文工作者的新装备。

   暴雨移置法是计算PMP的必须,水文比拟法的题中之义。暴雨移置 (storm transposition)是指将邻近地区的实测特大暴雨经改正后移置到设计流域的过程。移至时要进行移置的可能性分析和移置改正。前者主要对比设计流域与特大暴雨发生地区的降雨条件,包括天气形势、地形条件等是否基本相似。后者主要考虑设计流域与特大暴雨发生地区之间由于流域形状、地理位置、地形条件及高程障碍等差异而引起的降雨量不同,作出定量改正。

   下面摘引www.cnhup.com网站对于“水文比拟法”的介绍:

   “水文现象具有地区性,如果某几个流域处在相似的自然地理条件下,则其水文现象具有相似的发生、发展、变化规律和相似的变化特点。与研究流域有相似自然地理特征的的流域称为相似流域(即参证流域)。

   水文比拟法就是以流域间的相似性为基础,将相似流域的水文资料移用至研究流域的一种简便方法。

其中移用相似流域研究资料的方法较多,如选择相似流域的径流模数、径流深度、径流量、径流系数以及降水径流相关图等。但是,地球上不可能有两个流域完全一致,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异,倘若相似流域与研究流域之间仅在个别因索上有些差异时,可以考虑不同的修正系数加以修正。

   若研究流域与相似流域的气象条件和下垫面因素基本相似,仅流域面积有所不同,这时只考虑面积的影响,则研究流域的正常年径流量有如下关系式:Q研/F研=Q参/F参。如果使用径流深或径流模数,则不需需修正即可直接使用。

   若两流域的年降水量有不同时,则:Q研/P研=Q参/P参。式中P研和P参分别为研究流域与参证流域的年降水量。”

   水文比拟法的两大传统法宝是暴雨移置法与流域比拟法。

   在极端气候事件、极端水文事件逐渐增多,极端干旱也由配角向主角转变。我忽然想到,极端干旱的移置也应有亮相的资格。

   我认为,“可能最大降水”可能不再一家独大,“可能最大干旱”将渐居一席之地。并且,暴雨移置法的另一个极端—极端干旱移置法也会应运而生。


附1:http://www.baike.com/wiki                      可能最大降水(PMP)

 
   PMP是指特定流域范围内一定历时可能的理论最大降水量。这种降水量对于大型水利枢纽的设计运用是十分重要的。一般这些工程要采用可能最大洪水 (PMF)作为保坝标准。推求可能最大洪水的方法之一,是先确定可能最大降水。确定可能最大降水的方法很多,概括起来有两种。

   一种是暴雨(或融雪)频率分析,即根据实测的和调查的暴雨(或融雪)资料,推算出极为稀遇频率的降水量,一般称为统计学方法。

   另一种是根据形成暴雨的基本因素──水汽和动力条件,拟订合理的模式,使这些影响因素的指标极大化,取其在气象上所能接受的物理上限值,然后将这些指标组合在一起,构成更严重的、但在气象上和水文上可接受的时序,一般称为气象成因法。此外,还有暴雨移置法等。


附2:一篇台湾极端干旱研究论文的摘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05860.html

上一篇:“旱涝急转”与“涝旱急转—创用“涝旱突转””“洪旱突变”谈
下一篇:不喜凌晨喜深夜———”昨晚一点半才睡”与“今晨一点半才睡“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庄世宇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