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我的人生志向考证——我的志向就是寻找志向?

已有 4524 次阅读 2013-1-6 13:40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考证, 左撇子

    ………………
   “缺乏执着的志向,却执着地寻找志向”似乎可以作为我前半生的写照。
    ………………
   我不能明确地表达自己少年时是否胸有大志,特别是有明确、专一的志向。不过,伟人们、英模们的大志却不由分说地被塞入耳膜,然而,虽不是左耳进、右耳出,但总觉得有些隔膜,过于高妙或者虚幻了。经过文革少年期的洗礼后,甚至时常萌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式的“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幻灭之感。
   回过头来,总是在“寻找”与“怀疑”的个性在苏格拉底处找到了一些共鸣与安慰。“认识你自己”成了最易也最难、最简单也最复杂、最无聊也最有趣的问题。
   不停地思索与寻找,我在日渐的基础上忽然清醒地认识到:我的集先天与后天于一身的志趣可能是一个左撇子式哲学家、思想家,不断地追问乃本性所致。不过,由于学养不够,看来只能做一个业余的、票友级的跛腿哲学家了。
   最近忽然对左撇子生发了探究兴趣。中华家教传统中,左撇子向来不受待见,因而左撇子特点难登大雅之堂。我打小在生活中就以右撇子面貌出现,我从未想过会与左撇子沾边。不过,思想上天马行空之后,猛觉着在思想上有与生俱来的左撇子倾向。
    西方的左撇子似乎比中土人士幸运一点,尽管名义上"右"永远是正确(right!)的,但至少青史记载了左撇子的历史。据《左撇子改变历史》介绍:“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都是左撇子,尤利乌斯·凯撒是,艾萨克·牛顿也是,保罗·麦卡特尼与比尔·盖茨都是。”思想家当中,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与近代思想家尼采都是左撇子。
   我想,《中华左撇子名人传》看上去也是一个挺有意思的题目,不知是否已经有人操刀。如果有人考证出先秦诸子百家中的一些左撇子,那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抽象地借用“左、右”表达与评论思想观点的所谓“左、右”,抒情性与研究性著述仅现代中国就够车载斗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50176.html

上一篇:汉字辩证法——集相反含义于一身的汉字一族
下一篇:河流是怎样落成的?——雕词小技与DEM水系提取效果谈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