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学方法研究丛书》与《水科学数学模型丛书 》——多多益善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12-11-10 17:03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文学研究方法

  有说:自主创新,方法先行。我认为,先行的可能不仅是方法,但方法的重要不容忽视。
  2008年,中国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科协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2008年1月,科技部先期启动水文学方法和地理科学方法作为《科学方法大系》的试点研究(摘自《水文学方法研究》前言)。
  据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撰写的《水文学方法研究》(王浩等编著)总序称:“丛书面向水文水资源相关领域学者、管理人员和基层水文工作者,针对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组织各主要分册编写。”美中不足的是:对于其它分册的名称与具体内容未曾提及。
  《水文学方法研究》2012年6月刚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昨天(2012.11.11)是当当网13年店庆,顺便买了这本新出的著作。粗看之下,内容出自水文名家,还是可圈可点的。略有不足的是:对于学子而言,价格可能有些偏高(277页,无彩图,76元)。
   对于水文从业者来说,近年来,方法类书籍呈现强劲势头。《水科学数学模型从书》之《水文模型》(徐宗学等编著)、《统计水文学》、《水科学技术中的概率统计方法》(丛树铮著)、《水文学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王文圣等编著)、《水文学手册》(Maidment et.al)、《随机水文学》(第2版,王文圣等编著)《水文水资源随机模拟技术》(王文圣等编著)、《水文水资源集对分析》》(王文圣等编著)、《现代中长期水文预报方法及其应用》(汤成友等著)、《河川径流信息密码解读理论与实践》、《Copulas函数及其在水文学中的应用》等等。
   有了方法的借鉴,可以避免走不少弯路,方法类书籍功莫大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31152.html

上一篇:说你噪,你就噪,不噪也噪——扑朔迷离的气候噪声、水文噪声
下一篇:倡议出版社制作书籍补丁——中国需要建立书籍售后服务制度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