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土壤生态学与生态土壤学(pedoecology and ecopedology)的暇想

已有 5546 次阅读 2012-9-6 09:05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 土壤生态学, 生态土壤学

   近期对生态打头的学科进行了一些思考,发现网络与知网中均无“生态土壤学”一词的存在。喜欢生造新学科名称、尤其交叉学科的我又是一阵快意。
   水土气生是地球上重要的四大圈层,生态气候学、生态气象学、生态水文学均已闪亮登场。那么,生态土壤学的联想对我就在题中之义。
   本人对水科学领域的有关学科领域名称务求一网打尽,尽入囊中。《水文生态学与生态水文学》(英国P J.Wood等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就体现了学科名称的动态与摇摆。
   说是“暇想”而不是“遐想”,是因为我对土壤与生态的关系并无太多了解,比如pedoecology与soil ecology之间的异同我就不太清楚。我主要着眼于学科的角度作些宏观的推断。
   中文百度与谷歌找不着“生态土壤学”之后,我自然地尝试检索pedoecology与ecopedology,结果发现,ecopedology的英文网页已有一些出现,并且有冠以ecopedology的课程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609672.html

上一篇:海蓝蓝、天蓝蓝、地蓝蓝—海洋蒸发了或大幅缩水,从天看地蓝依然
下一篇:气候生态学与生态气候学的暇想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