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科学严密化遐想——经验公式升级谈

已有 4102 次阅读 2012-7-3 17:16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文科学, 经验公式

   曾经同为经典地理学的分支,如今气象气候学已拥有了足够的定量机理,上升到严密科学的领域。水文科学则徘徊在经验科学、工程科学与严密科学之间,缺乏足够的机理解析与定量表达。
   王国安先生在《水文定理、定律和假说初探》中尝试将部分经验关系、公式提升为定理、定律、假说,可谓用心良苦。
   在数学的发展过程中,严密化或称严格化曾起过重要作用。
   以水文学而论,在严密化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王国安先生在自序中说:“作者认为,水文学业已接近成熟的阶段。它不是没有定理、定律和假说,而是没有人去总结、概括、提炼。”用句股市语言,这对水文研究者似乎是利好消息。
   《水文定理、定律和假说初探》的最大亮点可能是第5章“从退水定律提出的一项重要定律”,作者比较了多门自然科学,发现在衰退方面存在统一性,都服从指数衰减规律,并由此推断:各学科衰减型公式都是科学定律。我赞同王先生的判断,但不知道此种表达是否在国内外已有先例。
   谈到缺憾,王先生坦承:“由于作者长期从事工程水文工作,故总结的定理、定律和假说也偏重于工程水文方面。”
   我认为王先生的说法是中肯的。依我看,《水文定理、定律和假说初探》在整个布局上未明确“理论”层次,只将假说作为阐述的终点似嫌不足。我认识,将假说提升为真说、原理、理论非常重要。
   张济世先生等编著的《物理水文学》、《统计水文学》也是水文科学严密化的有益尝试。我相信,水文科学严密化本世纪上半叶在地球系统科学与多门相关学科进展及资源环境与人类生态、发展压力的推动下,通过水文领域及相关领域人士的共同努力,必将取得长足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88562.html

上一篇:牛顿的上帝科学观与马克思的地狱科学观—论对“地狱入口”的误读
下一篇:身体养生术与精神养生术——疯狂的养生与疯狂的“成功”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