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盐碱地能够不治而愈吗?——地下水位三十年打压,三十年拉升?

已有 5681 次阅读 2012-6-21 16:32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灌溉, 盐碱地

   从灌溉的角度看,土地的盐碱化是难以避免的副作用。《中国商报》的新闻周报2004年6月8日报道:“素有‘中国米粮仓’之称的‘八百里秦川’——渭南市,目前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盐碱威胁。有人说:要根治渭南盐碱,惟一的办法就是让三门峡开闸放水。”在灌溉离不了的情况下,盐碱地的治理明显有赖于降低地下水位,地下水偏高是盐碱地的大患。
   此处来看科学时报的一则新闻《中国可持续发展命悬地下水》(2010-11-3,记者郑入瑞、暴寒婷):
   “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光辉记忆里,整个华北地区的水文地质研究经历了从降低地下水水位到防止地下水水位下降截然不同的变化。
1972年之前,华北地区还在努力整治土地盐碱化,降低地下水水位。不过,1972年由于气候变化原因,整个华北地区降水量急剧下降,华北地区水资源变得紧缺,地下水水位下降加剧。
   1973年(陈昌春注:与建国时隔24年),水文地质的研究方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整治土地盐碱化,降低地下水水位为重点,而是开始防止地下水水位下降。
   在张光辉看来,这一切的变化除去自然原因,还与人们疯狂打井密不可分。不过,张光辉认为,美国上世纪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这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陈昌春注:美国也如此?)。
   ‘如今的地下水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问题,国家和地方都开始重视。用水规划和地下水承载力不和谐,是绝对不允许的(陈昌春注:不允许?有点想当然了)’,张光辉话锋一转。
   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还做不到清楚地告诉当地政府地下水承载力(陈昌春注:技术清楚就有水了?),这里面存在空间差和时间差。’张光辉显得有些无奈,他向记者坦言,‘华北地区仅200平方公里才有一个钻孔。而在美国,每200米就有一个钻孔。这跟国家投入和国家财力有关。当然投入多了,技术发展才能更快些,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会更多了。’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沈照理说:‘我们现在技术问题比较明显。比如,我们要对500米地下的情况进行勘察,希望把下面所有的情况都呈现在我们面前,但是我们的测试技术却跟不上。水文地质研究相关技术,世界很多国家都比我们先进。’”
   据该新闻介绍:部分人士乐观地认为,地表水不够了,我们还有地下水的浅层水,地下水的浅层水没有了,我们还能使用深层水……
   我从《Water Resource Research》(《水资源研究》)杂志上的一本书籍简介《Earth's Deep Water Cycle》(《地球深部水循环》)中看到:作者认为,地幔中可能潜藏着巨量的水资源。如此看来,只恨我们的钻孔深度远远不够。一旦直指地幔的钻头研发成功,水似乎又用之不竭了,顺带还能为地震研究提供宝贵的地下信息。
   说了半天,盐碱地怎么样了?起码不用担心地下水回升了。地下水一降不复回是盐碱地的福音吗?我未做过这方面检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84468.html

上一篇:“停水一小时”活动的设想——由“停电一小时”活动想到的
下一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可,“不唯心,不唯物,只唯实”何?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