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数学o分的学生与不受欢迎的数学老师——吴文俊的数学点火者

已有 4837 次阅读 2012-1-2 13:07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 吴文俊

    今日(2012.1.2)科学网首页的两则消息引起了我的兴趣:1、中国科学报新闻(科学网2012-1-2发布)“吴文俊的数字之舞“称:进入高中后,吴文俊相对弱一点的数学和英语却突飞猛进。他的数学老师是福建人,因浓重口音,讲课不太受欢迎,但见吴文俊好学,便把许多几何题交给吴文俊在课外做。这些题的难度远远超出课堂教学的内容,吴文俊做起来却很开心。正是这些无意的行为,为吴文俊打下了很好的数学基础。”2、《中国青年报》报道(科学网2012-1-2发布):“王元院士:精英教育需要自由生长空间”。报道称,担任过1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席的王元院士有些忧心:即将进小学的孙子孙女如果不喜欢自己研究了半个多世纪的数学,最后是不是仍将被迫卷入奥数培训的滚滚洪流。面对今天教育的按部就班重重藩篱,他呼吁要给予精英教育自由生长的空间。
    我们引用《吴文俊之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人丛书》中吴文俊先生初中“相对弱一点的数学”的极端情景:“为躲避轰炸,吴文俊搬到乡下住,四五个月无法上学。直到日本鬼子撤走以后,他才回到学校。长期耽误的课不是一下子能够补起来的的。回校后的数学课难以跟上,期终考试考了个圆——零分。”当然,吴文俊先生学习初中数学并不困难,但真正意义上的学数学缘自高中一位几何教师,一位福建人,教学十分认真。或许是因为浓重的口音,讲课不怎么受学生欢迎。这位几何教师看到吴文俊勤奋好学,就把自己积累起来的许多几何题交给吴文俊,对吴文俊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中学教师尤其是高中老师在学生成长中担任的角色已不仅是启蒙者,我采用“点火者”或者“启示者”表达点燃了学生智慧火花的教师。
   由吴文俊的点火师我想到了同受福建人启示的陈景润。陈景润从教的境遇还不如吴文俊先生的几何老师。陈景润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某高中后,由于方言障碍、身体不佳等原因,被迫赋闲。福建的语系其实可细分为三支:厦门闽南话、福州话与闽北话。闽南话的难度系数似乎最大,一个字甚至还分文白两音。陈景润的中学启示老师是沈元先生(中科院院士,祖籍福建省福州市),他曾任陈景润的中学班主任与数学任课老师,给陈景润所在班级讲述了哥德巴赫猜想,在陈景润心头播下了希望的火苗。
   《吴文俊之路》中介绍几何老师的原话是“讲课不怎么受学生欢迎”,《中国科学报》称“讲课不太受欢迎”,考虑到为尊者讳的可能,我将之直接解读为“不受欢迎的老师”,还希望吴先生谅解。该传记(210页)的不足是未提及这位对吴文俊有关键影响的几何老师的名和姓。待到大学毕业,吴文俊幸遇恩师陈省身先生的故事知道的人可能就多了。
   按王元先生的见解,吴文俊先生的中学时代适合精英教育,需要自由生长,而吴先生恰好碰上了一位合适的老师。这位老师的不足在于语言,只有吴文俊及高中少数同学能透过语言的障碍,获取老师的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24727.html

上一篇:从中国人戏修地球到满世界真修地球
下一篇:寻找活着的理由——读赵鑫珊《观念改变世界》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