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学习札记——森林ET受谁控制?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11-12-23 22:15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带雨林, 含水量

   据科学网论文频道报道:近日,以张一平研究员为首的课题组,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水分传输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在 《水文研究》(Hydrological Processes )期刊上发表。
   研究结论有:尽管雾凉季、干热季和雨季这3个季节的土壤含水量和气候条件差异很明显,但是这3个季节生态系统蒸散ET的日变化却具有相近的最大值。在干热季,森林蒸散ET主要是受控于土壤水分可利用性;在雨季前期(5~6月),森林蒸散ET主要由森林叶面积指数LAI决定;而在雨季中期和后期(7~10月)以及雾凉季,天气条件在控制森林蒸散ET过程中起着主导的作用。
   我对控制作用有些好奇,倒底谁是控制者?是不是频频易手?与彭曼公式如何对应?
 
注:对照所附英文摘要中的“the early rainy season (May and June)”, “雨季前期”宜改译为“早期”或“初期”,“前期”有歧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21396.html

上一篇:“中等程度的水文连通度下生物多样性达到最大”之“中等”昨定?
下一篇:由《pedosphere》想到《hydrosphere》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