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现代气象学”为何“千呼万唤始出来”?—由《水文学史》想到的

已有 2535 次阅读 2011-12-15 13:25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学, 现代, 水文学

   “气象学”中似乎并无明确的“古代气象学”或“古典气象学”存在。为什么呢?核心原因是什么呢?
   李白一曲“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名为“水问”,实为“气问”(降雨来源)。
   我不知道大气学界的原因分析是什么。我认为,根子出在,近代之前,普天下的仁人智士(非“志士”之误)未能猜测与发现降水的来历。既然不知雨雪从何而来,当然觉得高深莫测,“天有不测风云”了。
   《水文学史》中从水文的角度探讨了西方人艰难的猜雨、猜水历程。由此,我就想到了这就是“现代气象学”极度难产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18728.html

上一篇:古代气象姓什么?天文还是地理?—《气学真原》散思
下一篇:适时适度推行“退库还河”—“退耕还林”之后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