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学的“拿来主义”

已有 2625 次阅读 2011-8-18 12:51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学, 水文学, 地理学, 拿来主义

     “拿来主义”一词是鲁迅先生首倡的。他说:“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
     水文学的的“拿来主义”传统其来有自。水文学早期是工程学科,它的理论基础来自水力学、地理学、气象学等基础学科。《水文学史》((Biswas,A.K.著,刘国纬译)尽管介绍了水文学中使用的不少理论,但冠以水文学家的寥寥无几。
就是今日,水文学仍然主要是服务于工程建设、运用与管理的学科。工程水文从业人数远远大于从事水文机理研究的数量。
 
    为什么会有此文呢?还得从“震惊”说起。《物理水文学》(张济世著)是一本很有新意、颇有价值的书籍,此书前言说:“让人们感到震惊的是,这些惊人的进步绝大部分并不是水文学家所取得的。也就是说,某些应当由水文学家完成的工作,已经由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完成了,现在应当是由水文学工作者对这些成果,按照水文学理论框架来进行系统的理解和整理的时候了。”
   我不知道感到“震惊”的具体范围,但我推测水文界人士之中比例很少,因为这并不鲜见。倒是圈外人士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惊异。
   当今世界,科学迅猛发展,传统的、画地为牢的学科界限逐渐被打破。以水文学而论,貌似水文学的研究领域在扩大,其实从更高层次、地球系统科学的视角看来并不如此简单。时下,生态、土壤、气候都在扩展地盘,用数学的集合术语来说,地学学科的全集有所增加,但主要是地学各学科纷纷拓展生存空间,交集明显增大而已,共享地盘增加而已。由此造成两栖类、多栖类科学工作者显著增多。这应当是学科的双赢或多赢。这种情形类似多种国籍,与领土的独享特性完全不同。并不见得水文学的领域增加了,大气科学、土壤科学的地盘就受到影响。
   再谈“震惊”的目标,传统水文学似乎是自洽的,并不动力向外寻求支持。而大气科学则有些不同,随着社会需求猛增,它需要水文学在内的陆面过程的支持。为什么水文界不太需要支持,而气象学特别是气候学、土壤学、生态学似乎需要呢?主要原因是目前的水文领域并无预报的硬性压力。预报结果也缺少刚性的约束。
   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文预报及至水文预测的刚性需求将不断上升,相应地,水文学也可能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76737.html

上一篇:“在所难免”似宜缓行——论书籍序跋的用辞
下一篇:精神的升华——给“欲望”一个高尚的出口,而不是借口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丁裕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