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耕地其实也需要休养,休养才能生息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1-7-31 19:00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述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国的耕地像个永动机,年复一年,没有喘息的时间。我国的农民也是永不言退(退休)的耕地者。双方都是满负荷,怎一个累字了得。
     我在前几年曾与他人合作撰写过一篇《建立耕地储备制度的初步研究》,其中的“休耕型储备”就是强调对土地进行适度休耕。我认为就像人与动物需要睡眠一样,土地也需要休息。当然,我也支持所谓积极性的休息。如种植绿肥什么的。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休养生息”为:指在国家大动荡或大变革以后,减轻人民负担,安定生活,发展生产,恢复元气。“生息”指人口增长。
    中国的耕地自出生以来就很少有休息的机会。然而,耕地其实也需要休息。竭泽而渔起来明显缺乏后劲,竭地而耕其实对土地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甚大。
   我常在想,宠物都有了医生,耕地乃至土地的医生在哪呢?即使有了,愿意按方行事的实施者又在哪呢?土壤地理界的赵其国院士多年呼吁的洁土净食如何实现?能够实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70360.html

上一篇:四维地理信息系统遐想
下一篇:治水与治沙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