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我眼中的“写意地球”与“写实地球”

已有 2361 次阅读 2011-6-10 12:31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写意与写实代表两种迥然不同的风格。从绘画而言,可以简单地说代表了中西画风的分野。就科学而言,似乎也体现了中西的差异。
   当今,人文界的实证人士对国内惯用的文章风格,常用的批评词是“宏大叙事”。国内文人的传统秉性是忧国忧民(似乎并不忧天。“杞人”被看成是“世人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从正面而言,据说也体现了东方智慧,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意。
   我本人浸淫于传统与现代文化之中,杂合本人性格因素,加之地理的研究对象又是地球,地球似乎变成了一个熟悉的演员,所以并未将地球看成一个怪物。
   我个人感觉,整体而言,对于曾沐浴欧风美雨的人士,他们的东方式浪漫经过西方实验精神与实证精神的洗礼,已经更加脚踏实地了。
   我眼中的地球以及对于地球的思考与探究,写意成份大于写实成份,这对于一个自称是科学人的人是不太相宜的。我努力进行弥补和调和,但知易行难,如果能够在写实的道路上有所前进与突破我就很满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53627.html

上一篇:古地理学、古代地理学与历史地理学异同之我想
下一篇:质性思维与量性思维互变与互辨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