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欧阳自远的“师情话忆”有感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11-5-9 23:16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闻, 高中毕业, 名字, 欧阳自远, 高年级

  科学网新闻栏刊登了对欧阳自远的访谈“学会怎么掌握知识远比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在访谈中,欧阳自远回忆:
语文老师刘燕江、地理老师袁家瑞、化学老师贺祖煌……
 
  说起这些老师的名字,欧阳自远如数家珍,只是喟叹:“不知道怎么云集了这么一班好老师。”
 
  每当看到这类信息,我总感到由衷的羡慕。我中学就读于一所位于小城市城边,甫由小学改名的中学(我是第一届入学的学生,一直是最高年级)。对老师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觉得他们只是谋生而已,从未产生钦佩之情。我一直是五分加绵羊的角色,似乎从未感受过他们的温暖(前年回老家,参加同学高中毕业30年聚会,我以为他们会请至少一位老师参加,结果没有。我希望年事渐长后,能够回忆一些求学中点滴的甜蜜)。我尚且如此,其他同学可想而知。
    可能与此相关,当年大学本科毕业,我很想去的单位是研究所(当时似乎可能性很大),最不愿从事的工作就是教学。但就是阴差阳错,是祸躲不掉,作为综合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硬是被分配去了一所地方高校。由于志趣、科研、发展、环境等思想疙瘩原因,还没有报到,就想着离开。后来一念之下回老家做了小公务员。没料到单位领导竟由于官场失意,秽语频出,我等书生之辈无法消受。最后,时隔上次离开高校13年后,仍然选择退守高校,以保持一份精神的自由、思想的畅达(小机关的通常口号是:上级的文件、指示、通知,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此情境之下,人的存在类似传声筒)。
  科研上虽然失去了欧阳自远们的机缘,但一定程度上仍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与生存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2399.html

上一篇:水的至柔与至刚
下一篇:宇宙水文学有什么内容?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