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理科学与水理学家

已有 3986 次阅读 2011-5-2 00:51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钱学森, 物理学, 科学家, 生理学, 地理学

   水理科学与水理学家这两个名词系我的自创。我不是耍弄文字游戏,而是试图重新组合,发现新的意义。我一度对“*理学(如物理学、地理学、法理学、生理学等)”、“*原学(原理)”、“*文学(如天文学、水文学、地文学等)”、“*象学(气象学、天象学等)”的知识体系及异同产生兴趣,从“水文学”出发,作了各种置换,如水理学、水原学、水象学等等,力图寻求一些启示。
  本文的类似标题还有“地理科学与地理学家”、“水文科学与水文学家”、“水科学与水科学家”、“气候科学与气候学家”。钱学森对“地理科学“的解读与地理学家的理解明显有异。
  地理学家似乎基本上主要从事地理研究与实践,水文学家大体上也主要从事水文研究与实践。然而,气候学家据说队伍日渐庞大,只要从事与气候科学相关的研究与实践似乎都能称为气候学家,而不管他的主要方向是什么,这与气候研究已成为显学密不可分。
    2011年国家一号文件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据称,国务院可能将很快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这些说明,水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俗话说,在商言商,那么我也就在水言水。我的“水理科学与水理学家”的含义介于“水文科学与水文学家”与“水科学与水科学家”之间。
  因为水的问题需要多科学的参与。水文科学帽子太小,难以吸引其他学科学者的注意力。水科学帽子又过于空泛,从汉语语法的角度来看,学科前的领域名称只有一个字也明显单薄。我想将“水理科学”解释为“地理科学”理念在水领域的体现,“水理科学”读起来似乎比水科学来得响亮和整齐。
  举例来说,最近出了一本书《物理水文学》,前言中说,水文物理过程研究已取得巨大进展,然而,让人们感到震惊的是,这些惊人的进步绝大部分并不是水文学家所取得的,而是由农林、土壤物理、植物生理、海洋物理和大气物理等学科领域的科学们所取得的。
  水科学的研究离不开多学科的共同探讨,水问题同样也需要人文学科等集思广益(从地理观点看,地理可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9394.html

上一篇:我不是科普博客
下一篇:品书记影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水迎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