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抛玉引砖”与“抛玉引玉”

已有 9349 次阅读 2011-4-18 11:49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下的年代,申请各类课题时,你如谦虚地说“抛砖引玉”,有可能很快被打入冷宫。所以往往一改国人的传统美德、常规姿态,动辄填补空白、宇宙领先什么的。当然,学术会议上还是依然故我的多。
  由于年近半百,充年轻已没有本钱,在我孩子眼里已近“垂死挣扎”。因此,也想换种活法。一贯“抛砖引玉”的我,给学生上课时,间或使用“抛玉引玉”的说法。
  “抛玉引玉”有什么作用?没准能碰撞出火花,那么,我们就从石器时代跨进了青铜朝代。
  对于学生,“抛玉引玉”固然好,但“抛玉引砖”也同样有价值,可以启发学生思考。即使招来板砖(比如,学生的质疑、反驳),可能更有助于教学相长。因为砖抛多了,一不小心就把玉抛出来了。或者,嫌抛砖不过瘾,一时兴起,竟然到图书馆武库里找《武功秘籍》,那么学生超过老师就不是难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4522.html

上一篇:“水到渠成”疑有误读
下一篇:我的“知识贪心病”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