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到渠成”疑有误读

已有 2815 次阅读 2011-4-14 17:29 |个人分类:语言文化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简单说来,目前大多数字典、词典中对“水到渠成”的解释基本相同,都是说,水流到的地方自然成渠。我认为这个解释错误。应当解读为:先人工造渠,再实现引水。由于同步实现,使人惊叹配合之巧妙。
   我前一阵曾撰一文,从房地产经营的专业眼光质疑孟母三迁的故事,有网友进行商榷。这种做法我很赞同,因为这体现了百花齐放的原则。从质疑“孟母三迁”到质疑“水到渠成”,我个人感觉本次质疑有了实际价值。尽管问了周边的朋友,都觉得“水到渠成”非常自然,都不以我为然。幸好有编辑(《咬文嚼字》黄编辑)对我的见解持赞同意见,聊以自慰。
    这次我仍然希望有网友提出有说服力的理由对我的观点质疑。
   
    不瞒大家说,本人自觉一直在努力,但事无可陈。细一想,不对呀!成语说,水到渠成,我怎么没有成?莫非“水到渠成”是谎言?一认真,还真瞧出了问题。怪不得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
    因时间紧张,想找人协助考证与研究,不料别人听了都以为是天方夜谭。只有自己先做了。本已初步已《咬文嚼字》编辑沟通,后来一想,咱好歹也算科学人,发在那份杂志上面,给人以钻牛角尖的感觉。遂改题为《“水到渠成”误读研究》,拟投给一家中规中矩的研究性杂志发表。联系了一下《中国水利》,一位似乎年轻的女编辑告诉我,他们目前不登水文化方面的文章。好在我不犯愁,因为这只是我的一个副产品而已。
   又:我的博客文字比较松散,目前没有太多时间锤炼,只能以表达想法为主了,以后时间许可再润色了。希望大家见谅。
                        增 补        
   仔细检索之后发现,没想到有少数字词典也认为先有渠道后有水,理学大师朱熹早就认为先有渠再有水,只不过没得到公认。如此一来,我的问题变成了两派之争的仲裁,需要澄清存在的迷雾了。目前已经基本理清,应认为朱熹的看法比较正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3219.html

上一篇:人生历程“七”言谈——孔子与马斯洛自由谈
下一篇:“抛玉引砖”与“抛玉引玉”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