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精神家园的“钉子户”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0-12-25 19:3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翻阅了王晓波的《我的精神家园》,作为年龄相差不大者,颇有熟悉之感。可惜他在自己的精神家园没住多少年(我想中间还应当有拆迁改造什么的,后来才会有重建。这只是我的猜测。没准他生来就住了,因为他父亲是大学教授,他说他家就住在大学校园里。我没有考证具体是北大清华或其它)。不由得联想到当今轰轰烈烈的房地产开发,钉子户频见报端。

  谈谈科学问题,可能先要界定概念,弄清楚“钉子户”确指,否则可能“名不正则言不顺”。幸好我只是作为随笔,就不深究。

  民国时的所谓遗老遗少类似于钉子户,他们死守原来的思想阵地。新中国的“钉子户”,陈寅恪可能是最牛钉子户了。

  《物权法》出来后,拆迁户门奔走相告。确实他们的财产多了一点保障,至少他们手里有了一个可能挥舞的、用来主张权益的“白皮书”了。

       精神家园有开发商吗?还是自建自搭,与违建无关?

  报载中国的领空逐步向私人开放,赵本山们有福了。我不由想到:思想的天空可能更取决于你自身,你的心灵可以选择自由翱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97407.html

上一篇:“大写”的人与“小写”的科学家
下一篇:预测随想与2050中国水想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