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大写”的人与“小写”的科学家

已有 3491 次阅读 2010-12-25 19:14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少年时常见媒体上用所谓“大写的人”作为宣传用语,只是感觉新颖,但心中有点奇怪的是:它与“小人”成对比吗?出处在哪?有“小写的人吗”?当今年少的看官可能有点奇怪,为什么不问老师?普通老师更多的是传授现成的知识,愿意并且能够解惑的老师在40年前可能是熊猫级人物,非常稀罕。

  原来只感觉该词不像中国土产,类似假洋鬼子,待得进了大学,选修了俄语作为二外,才见得了“大写的人”的真面目,原来俄语中可以用来表示重要人物(还是约30年在大学时的模糊印象,现在没有检索)。

  不久前见到获中国科技大奖的吴征镒先生的一个访谈,里面介绍了吴先生能在颠簸的汽车上用蝇头小字作植物的特征记录,字迹工整,堪称一绝。写有多本,现存于中科院云南植物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97397.html

上一篇:“孟母三迁”疑为教育神话
下一篇:精神家园的“钉子户”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