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洗鼻与洗脑

已有 5249 次阅读 2010-5-4 21:20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半月前去南京大学听了一场介绍法国著名哲学家拉康的讲座。主讲人是曾长期寓居法国,现为同济大学教授的高宣扬先生。他说1978年他45岁时从中国社科院赴法攻读博士学位(据他的新浪博客介绍是出生于1940年,1978年应是48岁,45岁一说也可能是我记错了)。至得法国,他说思想上忽然有身处童年之感,有一种顿悟。

      他的介绍是我通过提问引出的,我问他:除了介绍拉康外,可否介绍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高老师愉快地答应了。他讲完之后,说他就是这一个,没有人能够理解他。我大胆地提出,您的心思我全懂,您就像我面前的镜子,能够照出我自己。我引经据典道:我不求你的支持。正如拉康从不承认自己是“拉康派”,别人却总是将他看作拉康派的领头人。

      我偶而鼻子不舒服,亲戚介绍我洗鼻的方法,坚持约半年了。自我洗脑却已有一些日子了。主要原因是觉得创新精神不足,试图清除思想上保守、消极的成分。一本美国精神学家所写的《你是误区》探讨了这些因素(是两个中国曾驻联合国日内瓦机构的代表翻译的)。这些误区名为你的误区,实为社会的误区、教育的误区。  

       核心往往不是笼统的教育的好坏,主要看你的目标。孔孟有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做医生与做护士所学的东西本来就不该一样。

       传统的大众教育培养的是称职的劳动者,而不是称职的领导者。用体育作比喻的话,儒学学说宣传与普及的至多是全民健身、交谊舞而已,跟竞技体育是没有关系的。

       当今年代,强调创新,相当于竞技体育,你要在赛场上比拼,你必须遵守国际规则。高俅、周星驰们(少林足球?)的球技是出不了国门的。作为我等在老式框框里长大(也有人说是“长小”的)的人士,为在创新型社会立足,你说能不洗脑吗?

洗脑一得:人无近虑,必有远忧(说来话长了。习语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此条受《你的误区》触发)

提醒:正像股市门口高悬的标语:“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自我洗脑也有危险,尝试须小心。如果福星高照,在高人的指点下进行还是有安全保证的。不要像前些年练气功的人士,据说成功的极少,走火入魔的倒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9769.html

上一篇:陈景润的两麻袋与钱钟书的五麻袋
下一篇:教材的弱智与教师的智慧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