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科学的摩天大楼与道德的窑洞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10-4-18 21:5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所共知:科学知识已堆积如山,一个叫做数据挖掘的新学问应运而生。google等搜索引擎应当使用了吧。

       我经常想不通的一个问题是(不是开始想不通。原来认为:生在红旗下,长在甜水里,扫除一切旧东西,旧的该进历史的垃圾堆):

       人类(包括东方、西方)进化到现在,为什么在道德方面没有丝毫长进,反而只听“今不如昔”之声?

       自从孔子编造一个“尧舜”的故事之后,中国人再没有机会超过前人呢?“尧舜”就是孔子给我们立的道德珠穆朗玛峰。孔子的迷魂汤培养的是自卑感,他总是强调“复礼”,其实就是复古。你想创新,向孔孟学习所谓儒家思想可能就南辕北辙了。鲁迅先生小说中九斤老太有言:一代不如一代(历朝统治f者爱听这种话,小民永远不对,皇帝永远正确)。最近,国人对道德似乎有些担忧,易中天先生对所谓的“道德沙尘暴”(北京的沙尘暴,据气候专家说并未增加,是媒体炒作而已)进行了解读。空洞的“担忧”是没有价值的。温总理说:让人民更有尊严地生活。温总理任期之后呢?关键是让法律更有尊严地“生活”。

       西方人跟我们不同,相信所谓的原罪,心里也没有标尺,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而上帝谁也没见过,实际上心中并无权威,故大多敢想敢干。

       东西方相同的是:道德水平彼此彼此,只见起伏,从来未见上升。诞生过贝多芬、康德等伟人的所谓文明德国在希特勒时期还是显了原形。据说:社会选择并不是优胜劣汰、而是像选秀一样,去掉最高分(可能包括高分段),再去掉最低分(可能都去不掉)。所以道德水平始终无法上升。

       借用经济学上的一个著名“劣币驱逐良币”定律,道德的演变很可能是劣胜优汰机制在发挥作用。

       物种的优胜劣据说也不这么简单,关于这一点有兴趣的网友可达尔文进化的相关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504.html

上一篇:我在麦城的遭遇——实地调研的故事
下一篇:钱老的创新之痛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