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南大的海报与北大的海报

已有 5329 次阅读 2010-4-18 16:22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对南大(南京大学,因为有可能是北方博友当成了南开大学,特此补充。我去江西出差,你说“南大”别人就认为是“南昌大学”了)的海报风格与消息比较熟悉。南大的海报栏比较大气,两面长墙上都可贴。

       前几年一次去北京开会,会议安排在一个西北部的宾馆,比较偏僻。我选择早去两日。当时的住宿场所我能想到的最浪漫(不要只想到一点哟,还有李白的浪漫、革命浪漫主义等等)的地方就是北大校园中的某个招待所(以前我从未北京)。想做的事就是听北大的讲座。觅得传说中的“三角地”,果然名不虚传,比南大壮观多了。此“壮观”非建筑也,只是一片断壁残垣式的三角形土围子,比南大寒酸多了(赶英超美的今日可能已经与时俱进了,北大或知道的朋友可跟贴动态更新噢)。只是墙上的讲座消息甚是诱人,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只得选听了一场水环境方面的讲座,演讲人不是北大老师,记得是一个公司的顾问什么的。各位奇怪了:难得到北大?为何不选听北大教授的讲座?因为北大教授们那晚所讲内容与我的专业关系不大也。演讲人的问题很尖锐,他说我国污染处理设备引进技术鱼龙混杂,并直言环保部解振华部长过于温和(解部长后来由于松花江事件离职,我想与此性格相关)。

       南大的海报内容基本上没有什么火药味,正象校训所说:励学敦行。“敦”者,温和也。当然南大的讲座我是非常喜欢的)。

       北大的讲座我也很喜欢,但与南大确实有明显的区别。按科学的说法,这只是我一个晚上的截面体会。其实不是,因为北大出了很多《在北大听讲座》的系列书籍。此时我有了一个盼望:何时南大也出版《在南大听讲座》的系列?没准已出版或改头换面出版?知道的可以告诉我。

       问:南大能学北大,搞火药味浓的讲座吗?不可也。为什么:此问题复杂了,不是一帖能说清的。举个例子:橘处淮北则为枳(注意:是我创新的,不是“橘生淮北则为枳”)。有个开放度不高的省份有个小青年想发点小财,他链接了某人体网站,结果被判刑。而那个人体网站在自身注册地区却被看作艺术网站,啥事没有,继续向你幸福地微笑。

       建议学子:北大是我国大学中唯一的政府特许(应当没有特许状什么的)思想可适度破格的地方。如有机会去北京,不妨抽空去北大看看“一塔湖图”,运气好的话听上一两场火药味浓的讲座,没准像诺贝尔一样,爆出点灵感的火花。其他高校,没有时间也就罢了。清华我也去过,我转遍校园就象迎接“卫生城市”检查似的,啥也没看到(可能走错了,问了一些学生,都讲未听说过“海报栏”。由于时间匆忙,没准这些学生不是清华的),寻觅朱自清先生诗意地描述的“荷塘”,也深感失落。

       孩子今年高二了,有时我也会为此问题犯些思考。南大好?北大好?清华好?当然啰,纯属自作多情:一则北大、清华你想上就上?二则孩子大了已经儿大不由父,至多提些参考意见罢了。多说一句:不同的人有不同选择。我孩子就只看老师的应试用书,已与我无书可看年代成长的想法在不相同了。

       增补:南大新近出了一个性格上不太“敦行”的另类教授——王彬彬。他的“学术通俗化不是学术娱乐化”等文章发人深省,颇值得一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388.html

上一篇:进得去与出得来——谈科研方向与导师对学生的认识
下一篇:理工教授的幸福与失落
收藏 IP: 112.80.92.*| 热度|

3 张志东 薛长国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