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进得去与出得来——谈科研方向与导师对学生的认识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10-4-18 15:44 |个人分类:教育放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只看一下序,就敢写读后感?我自己闻所未闻。可能有,但我不想搜索,过一把“原创”的瘾吧。套用周星驰的口吻:书没有这么读的!但我愿意这么读。

       我这人有个习惯,看书喜欢先看序,再看前言。有人说了:怪不得都喜欢找名人作序,原来就是蒙你们这号人的。但我自觉也不这么好蒙。序言、前言、后记都是我关注的重点。这么一说就漏馅了:你的科学训练不到家,应当重在正文。这一点我完全承认。据说数学专业毕业的看一篇论文,往往先看里面有什么数学表达式。当今无论是权威还是核心刊物,你满眼都是模型、公式。

       别人看了钱钟书的书之后,想见见这个人。钱钟书说什么呢?“你吃了鸡蛋,哪里还需要见生蛋的鸡呢”。我却是癖性不改,还是想了解一下生蛋的鸡,否则跟见了“铁面人”似的。

       《感悟创造—复杂系统创造论》的序是沈国舫院士写的,作者是沈院士的学生刘勇。序中说:

       “可是当我看完书稿后,我才大为惊讶,一个人的外表和他的内心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在他看似平静无奇的外表下面,居然有如此宽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思考。这倒使我想起十多年前,在他完成博士论文之际,我对他说过的一句话:‘你要做到既能钻得进去,又能退得出来。’没想到,他不仅退出了那个他曾经钻研得很深的小问题,而且还一退再退,最后退到了复杂系统的高度,从整体和全局来看问题了。”(CCC:本段引文原想偷懒,从网上下载的,但搜索无果,只好手敲了)

       CCC:沈老师当初是一个寄语,好象也没有当真(可引用‘没想到”为证),但刘勇当真了。进不易,退亦难。刘勇和他的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参照。我们能吗?彼能是,吾亦不能是?与年轻朋友共勉。

       我的读后感你看完了,也可能想:读后感没有这么写的,怎么只有一两句话哎。

       你也有读后感的读后感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377.html

上一篇:上帝最喜欢的职业是大学教师,牛顿似乎是公务员,你呢?
下一篇:南大的海报与北大的海报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曹聪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