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杨振宁与哈金:崛起于英语世界科学与文学领域的标志性人物

已有 4056 次阅读 2010-4-18 11:3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认为:杨振宁与哈金分别代表了美裔中国移民在英语世界的科学与文学两大领域取得成就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人物。

       有人问杨振宁他获诺奖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他认为,我的获奖给国人带来了信心,使中国人认识到在科学能力上不输于外国人。

       哈金(获得美国文学最高奖项)则向国人显示:在国内读完大学,去美国,同样能将英语用得炉火纯青。当然有一点可能令一些人感到不快:哈金接受访谈时声称他说将只用英语写作,决不用中文写小说,华语世界作家多的是,不缺我一个。

       他们两人都是信心满满,一个是对科学,一个是对文学(与英语)。对我们这些追求在科学上有所贡献,打算撰写或多写SCI的人士应是一个利好消息。已有中国人已经在英语运用(当然还包括境界等等)上与美国人平起平坐,令国人增添信心,也令英语世界不敢小觑中国人(此处我想强调的是非母语的中国成年移民)的语言功力。正如奥运赛场一样,我相信出自中国的这一类金牌得主会越来越多。然而就目前来看,正如中山先生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323.html

上一篇:少时拒读《论语》等四书五经的梁漱溟为何成为新儒学的大师?
下一篇:上帝最喜欢的职业是大学教师,牛顿似乎是公务员,你呢?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曹聪 herocaes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