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少时拒读《论语》等四书五经的梁漱溟为何成为新儒学的大师?

已有 3669 次阅读 2010-4-17 23:02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梁漱溟说:正是由于他早年未曾诵读过四书五经,才有日后的发展。《梁漱溟自述文录—我生有涯》一本中有“我是怎样一个人?”“早年思想之再转再变”“我早年思想演变的一大关键”等篇章。

   梁先生说:此一大关键者,即在我幼年以至少年时,先父未曾教我一读儒书是也,这在同我一般年纪的人是很少的,这在当时自是一破例的事(见该书第12、75页)。

   梁先生父亲的家教令人钦佩,当时社会官宦之家莫不诵读《论语》《孟子》等,梁先生父亲却不让他读。家教如此,社会教育亦可借鉴,一统模式未必尽佳。今日之孔子书院已向国外输送我之精神文明。此处不论及传统的得失,只是强调自由意志的可贵。

   CCC曰(仿太史公曰):梁先生幼时自悟出世思想(近佛教),我把此称做先吃了佛教的奶,断奶之后,方知还有稻米可吃,觉稻米(儒学或儒教)比佛奶(佛教)或神奶(基督教)更适合国人的实际,遂向国人大力推介,其情可感。对于时下的创新要求来说,自悟与比较都值得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185.html

上一篇:把一切献给谁?
下一篇:杨振宁与哈金:崛起于英语世界科学与文学领域的标志性人物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