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博览群书与术有专攻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10-4-17 11:34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经常听人说,现在是知识爆发时代,分科越来越细。“科学”一词就来自日本,原指“分科之学”也。一个很小的领域会耗尽人一生的精力,比如:神学里曾有人研究“一个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

       明知道众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我还是忍不住读遍所有书的想望(或者说是欲人类了解主要的知识体系)。我更崇尚具有丰富人文素养的科学家,如爱因斯坦、钱学森等。

       当然了,在学养严重不足的情况眼观六路,可能只能落得邯郸学步的结果。为什么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也要如此贪心?原因我一时吃不准。我有时也给自己诊断:是否文革时期没有书读,落下知识饥饿症,形成饥不择食?是否正像穷怕了的人拼命想发财一样?

       很羡慕那些心不旁鹜、一沉到底的人物,如李开复等。想当年参加高考:找不到辅导资料。记得我姐出差成都,时值当地在墙上公布数学竞赛试题,一时堪称洛阳纸贵。不识英文的她为我抄录真是不易,比如:g字母她不知手写体,只好上面划个圈、下面划个圈,中间再用弯线连起来。这哪是写字,可以说是画字了。

       改革开放后的各类教辅汗牛充栋,学子们再无缺书之后,但有时会陷入到选书之苦。比如我小学、中学孩子买书他都要求我承包了。幸好我在缺书年代炼出了火眼金睛,能够识别书籍的优劣。当然我是鼓励我孩子自己去选书,买本差收,权当交学费,他总说学习忙没时间,我只有哑口无言了,向书店出发了。最近压力明显减轻,孩子学会上网买书了。

       总的来说,想归想,还是只能把精力投到自己的专业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2961.html

上一篇:房顶与水的缘分
下一篇:知识干旱的日子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柳东阳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