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房顶与水的缘分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0-4-17 10:22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述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想到房顶,肯定容易想到是遮阳、挡雨的。房顶与水真是势不两立,必欲除之而后快。百姓更担心房顶得了龙王的推销费,引水入室。没想到贵州之行,竟见到了房顶与水共舞的和谐场面。

       几年前,我从南京去贵州普定参加野外调查,这是我第一次去西南。途中发现:不少农民的房子顶部是平顶,里面静卧着一池清水,煞是可爱。这种感觉是因为时值酷暑,有一种进行戏水的冲动。然而,只能行动不如心动,过一阵望梅止渴的瘾。

      思想形如跑马:为什么在房顶蓄水?看来是缺水,按我刨根问底的老习惯,会去问当地农民,但因随队行动,不便离开。最近西南大旱,看到一些报道说,平时因诸多原因没有蓄水的农民得到了补助,而未雨绸缪的农民没有得到,他们心里感觉不太平衡(我没有跟踪阅读,可能以后调整了分配方案)。在我小学时节,大寨是雨水贵如油。以前没有想到过整个西南的水资源特点竟是天上水哗哗流,地上水贵如油。

     房地产开发利用也是我关注的领域。曾见过报道,成都顶层房非常抢手,价格往往不菲,因为可做楼顶花园。我就想:为什么其他地方不做楼顶花园呢,不也可给城市增添点绿色?房地产开发中还能折算绿化面积呢(不是信口而言,曾见过相关规定)!见到的反而都是平改坡,让房顶变成了禁地。为什么呢?应是房顶漏水难以解决。我就想到贵州房顶蓄水的农民房子,平常可能也不得不承受渗水、漏水之苦。然而,他们想到日后庄稼有水喝,自己苦一点,心里还是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2926.html

上一篇:洪涝不是一回事与水灾害的四种类型
下一篇:博览群书与术有专攻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