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洪涝不是一回事与水灾害的四种类型

已有 3871 次阅读 2010-4-17 09:48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灾害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水多了:洪涝

水少了:干旱

水脏了:水环境问题

水浑了:水土流失

     我在上课时,问起学生洪涝的区别,通常都认为是一回事。洪涝可从三点上加以区别:1.内与外,洪水来自于区域之外,如长江洪水对南京的威胁,水来自南京上游;涝水来自区域内部,比如南京连降暴雨,城市全部或部分受淹。2.线与面,洪水传播主要是通过河流,可看作一条线;涝水更多地体现面上分布的特性。3.水平方向与垂直方向,洪水来自外部,当然需要水平移动(因为水性就下,包括向下的移动);涝水主要体现降雨的垂直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2923.html

上一篇:汉语语法书籍与的、地、得用法
下一篇:房顶与水的缘分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尚松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