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虚荣心与实荣心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0-4-16 15:2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虚荣一词,司空见惯。往往都是作否定之用。尤其在年轻人教育方面。虚荣与自尊心、荣誉感通常相联系。虚荣诚然不佳,我忽然想到,实荣作为虚荣的对立面,按照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的逻辑,怎么没有听说呢。本想搞一个首创,但上网一搜,已有言在先。幸好不用叫专利费。就先看看他的说明吧。中央政法大学管理干部学院常远老师在文章《从对批评的“本能性反感”看自尊心伪自尊心及虚荣心实荣心》,主要着眼于批评。

       我考虑的是如何培养年轻人的自尊心,大张旗鼓地强化实荣心,淡化虚荣心。不能一有问题都往虚荣心上推,因为虚荣心的说法在年轻人教育中是一个大而化之的字眼。真正的荣誉感还远没有占领人的心灵,需要培育。有了实荣心,也就会有决心、信心。要防止否认虚荣心扩大化,连带否定了荣誉感,正如倒洗澡水时也倒掉了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2700.html

上一篇:科学(science)与技术(technology)你中有我
下一篇:汉语语法书籍与的、地、得用法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